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保险

赣州市章贡区金融服务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访问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做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相关股室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具体落实情况

1.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及法治化工作水平。全年单位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12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

2.执法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我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分批次参加执法考试,目前已有12人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其中8人参加2023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现场集中考试,考试通过率100%。二是积极探索风险排查工作,持续做好风险防范。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35家寄(售)卖行是否存在非吸及非法金融活动进行专项排查;联合市监、公安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扫楼清街”行动,全年排查企业150余户,发布风险提示3条。

3.普法宣传教育情况。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聚焦宣传重点,深入赣州公园、村(居)、老年学校、中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放贷等宣传教育,全年共举办防范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放贷线下宣传活动70余场,并通过线上发布防非宣传短片、宣传警示稿60余篇,不断拓宽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在地方金融监督方面,组织地方金融机构深入学习《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要求机构对照条例要求,合规发展,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