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章贡区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

访问量:

2020年6月以来,章贡区按照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围绕“依法打击、露头就打、高举高打、打出声势”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把握重点环节,以强有力措施,推动全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力进一步提升。

一、紧抓重点宣传教育,破解“防范难”。全区各镇街、各单位采取“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宣传方式,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宣传工作。一是抓住商业楼宇、工业园区、社区小区等重点区域,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展架、播放公益广告等,实现面上宣传全覆盖;二是抓住网格员、老年群体、物业工作人员等重要群体,集中开展金融地摊式宣传、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等线下宣传活动达70场,并通过辖内各社区广场舞队伍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音频等,不断扩大宣传效果;三是加大公职人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签订“不从事不参与非法集资承诺书”,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二、巧抓排查突破点,破解“预警难”。章贡区聚焦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一是依托省“赣金鹰眼”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加强日常监测,对平台预警的30余户企业开展核查,并做好分类处置;二是发挥网络化管理优势,加强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对网格员线索举报行为进行奖励,激发网格员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积极性;三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开展涉金融字样企业和涉金融敏感字眼广告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四是严把市场准入关,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与金融相关的字样,严控外地此类企业来我区设立分公司。

三、推进联动核查,破解“查处难”。我区积极汇集多部门力量,努力构建市、区、镇(街道)、社区组成的联动核查,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核查整治。一是市区处非、公安、市监部门通过联合执法、现场核查等方式完成60余条风险线索核查,完成330余户涉金融字样企业排查,并做好分类处置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扫雷行动”,对相关重点商业楼宇进行分步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350余户,取得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