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七查七清零”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开展“七查七清零”工作的通知

镇、有关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

为全力推进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各类问题排查清理彻底、各种风险防范化解到位,根据全省《关于开展“七查七清零”工作的通知》(赣乡振字[2022]14号)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七查七清零”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定位,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要求,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各类问题“七查七清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确保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清查内容

一是全面清查住危房问题重点清查疑似危房未精准鉴定、无人居住危房未有效处理、危房未列入年度危改计划、危改质量不过关、闲置破旧危房用于生产生活用房、农户居住房跑风漏雨和年久失修等问题。

二是全面清查不安全饮水问题重点清查农村人口饮水水质不合格、水量不足饮水困难、取水不方便、供水保障率不达标、饮水工程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全面清查教育医疗等政策未落实问题重点清查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失学辍学、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教育资助政策未落实、基本医保脱保、医保报销不及时和报销比例不合规、村卫生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全面清查应纳未纳监测对象问题重点清查监测对象“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帮扶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五是全面清查产业就业等收入未保障问题重点清查帮扶产业未有效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帮扶产业项目闲置浪费、光伏帮扶电站运维管护不到位、额信贷“应贷未贷”、就业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骤降、脱贫人口返乡回流无业可就造成收入骤减等问题。

六是全面清查信访化解问题重点清查省级部门收集信访线索、12317平台投诉举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梳理信访件、各级日常受理信访等未化解到位问题。

七是全面清查巡视整改问题重点清查中央、省、市、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意见未整改到位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11月5日前)。完成排查梳理,建立工作台账(附件

(二)问题整改阶段(11月15日前)。开展问题整改实现清零目标

(三)总结巩固阶段(11月28日前)。对前期排查、整改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总结归纳,形成报告报区巩固办邮箱。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七查七清零”成效。

四、有关要求

(一)务必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七查七清零”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到人,抓好组织实施,坚持逐个领域逐一清查,确保有力有效推进落实。各镇(街道)要对工作较薄弱、问题较多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行政村加强组织推进要强化工作调度,加强对下指导,落实跟踪督办,全面掌握进展成效,注重对疑难突出问题的研判解决。相关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务必把握工作重点。集中10月、11月开展“七查七清零”工作,聚焦清查重点,坚持边查边清、边摸排边解决,全面梳理排查,抓实落细整改,确保见真见效、清查彻底。要把“七查七清零”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乡村建设信息采集、暗访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整体推进、联动落实。

(三)务必加强作风建设。要把从严务实的作风要求贯穿“七查七清零”工作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开展清查工作,确保做到真查真改、集中清查,不留死角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