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业与社会帮扶

五道防线筑牢防返贫屏障

访问量:

一是精准排查监测户。创新建立乡村振兴与民政部门三级信息共享会商机制,对农村新增低保前先进行监测研判,充分发挥医保等行业部门监测预警前哨作用下,精准反馈因病等突发困难农户信息,组织镇(街道)、村每月常态化开展摸排研判,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一人。二是时刻把好数字关。各村设立信息员,把好识别纳入摸排和数据核实头道关卡,镇(街道)把好跟进督促关,区级把好筛查指导跟踪关,对镇村新纳监测对象,实行提级研判,确保摸排识别精准,系统更新信息准确。三是准确算好收入账。通过每月开展“干部帮扶日”,组织全区帮扶干部上门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协助政策落实,帮助算好政策享受和家庭详细收入账。四是紧紧盯住“两不愁”。对全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施干部结对帮扶,优先安排镇(街道)党政正职和班子成员、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监测对象,通过帮扶干部上门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五是全力提升“三保障”。定期向行业部门共享新增监测对象,压实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安全行业部门责任,每季度开展督导排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