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2021年章贡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章贡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作总结

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2021年章贡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将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一是按照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章贡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的通知》,把好畜禽规模养殖发展关,实现畜禽养殖业适度发展,杜绝未批先建,严厉查处和打击畜禽养殖污染存在的违法行为;二是积极开展试点示范、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推广应用微生物滤床、“高床+益生菌”、生物发酵床等粪污治理新模式及有机肥生产使用、沼气、生物天然气利用及第三方治理新技术。全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8.7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全区未发生畜禽养殖污染重大事件;三是完成畜禽养殖问题整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018年省第三督察组发现的赣州崇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粪污及废弃物处理不当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并报省环资委销号。

(二)水产养殖治理专项行动一是编制了全区水域滩涂规划、划定了水产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二是以区政府名义发放了禁止养殖牛蛙的通告,严厉打击“电、毒、炸鱼”和违法捕捞,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渔业执法。对渔民反应强烈的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重点对电鱼高发频发的4个重点区域及第一、三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轮换式、交替式、全方位的渔政执法清查。2021年共开展渔政巡查、渔政联合执法114批次,出动执法艇26艘次,出动执法车辆18台次,出动人数278人次;共拆除沿岸违规搭建钓台6处,竹(木)筏子5条;清除迷魂阵3处、非法渔网68付、“地龙”321付,取缔违禁渔具长度约3600余米;排查船只456艘次,发放禁渔区宣传单180余份。

(三)农药化肥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一是建立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立玉米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核心示范区50亩、水稻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核心示范区500亩、水稻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核心示范区550亩,全区绿色防控设施总面积累计280000亩次;二是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面积2500亩次,水稻159900亩次,推广果园控草栽培、使用低毒高效环境友好型农药等技术53800亩次,蔬菜使用低毒高效环境友好型农药63600亩次;三是开展科学安全用药、科学用肥宣传。举办技术培训15期,培训人数470人次,编发病虫情报12期;四是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测土配方,发施肥建议卡,推广使用配方肥,在全区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全区完成了取土化验任务20个;五是在沙石镇吉埠村、沙河镇黄龙村、流坑村建设了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050亩,辐射面积4000亩。据统计,2021年全区农药用量较往年减少1.59%。

(四)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行动。一是整治村容所有行政村深入开展以六清二改一管护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农户主动投入村庄清洁,村组覆盖率100%建设19个省级点和24个区级村庄整治自建点,试点营造赣南建筑风貌,13行政村完成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实现全区所有村组亮化全覆盖二是厕所全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成立专班指导各镇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目前全区农村户厕共23059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以上按照国家最新标准摸排出能使用但不规范户厕16247个,未摸排出立行立改不能使用户厕,不规范户厕按省市要求在十四五期间整改到位;三是治理垃圾常态化委托第三方玉禾田公司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由区城管局牵头指导各镇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机制和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机制,全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定点收运率稳定在100%四是治好污水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建设,建成2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21处配套管网,实现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已争取国开行8.76亿元贷款资金用于实施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区所有25户以上集中连片自然村组的户厕污水纳入污水系统,解决终端排放问题。

(五)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做好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行动,积极向上争取2022年中央秸秆项目资金。充分利用章贡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带动全区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业主单位—赣州大圣牧业有限公司在全区回收农作物秸秆,目前已在全区大力宣传600/吨价格回收农作物秸秆,实现企业、农户、社会多方共赢。

(六)深入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积极开展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印发了《章贡区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划》,通过开展项目招投标引进第三方技术单位在全区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修复。目前已对全区5418亩受污染安全利用地块开展修复;对253亩严格管控类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引进花卉苗木项目,全面退出可食用农产品种植,全面完成2021年度省市下达工作任务。已聘请江西省科学院对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修复效果开展评估。

存在主要问题

(一)城乡一体化推进存在差距。我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乡村公厕建设等一体化发展。但离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与城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技术和人才支撑力不足。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领域广、内容多。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存在专业技术力量缺乏专业队伍体系不健全问题,人员素质及技术能力还未完全匹配整治工作需要。

(三)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专项治理经费紧缺。耕地安全利用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治理经费投入需求巨大,在上级没有安排专项治理资金情况下,仅仅依靠本级政府财政很难满足治理的要求。其中我局于2019-2021年开始,每年均向上级和本级区政府申请治理专项经费,但与长远来看,目前资金需求仅满足于去年和今年治理工作,明年为受污染耕地修复治理的收官之年,也是验收考核最重要的一年,目前上级、区本级暂未下拨资金。

(四)垃圾分类意识有待加强。垃圾分类新时尚对农村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知度较低,垃圾分类意识还未深入,在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上仍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下一步工作打算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区级统筹、部门主体、现场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各部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二)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打保护”,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电、毒、炸鱼”和违法捕捞,打造章江、贡江和赣江“最美岸线”;坚决做好中央、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及时向上级和本级申请专项治理资金,确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向上级和本级区政府申请治理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开展修复治理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对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排查找出问题,加强整改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四)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充分结合好示范镇建设,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沙石镇、水西镇3个以上、水东镇、沙河镇2个以上)。集中力量在昌赣高铁、京九铁路、赣州南、赣州北、赣州东高速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整治赤膊墙、绿皮棚、乱搭乱建、乱堆乱倒、乱贴乱挂等脏乱差问题,有条件的重点区域参照示范镇建设标准,对沿线农房、基础设施、村庄环境实施赣南建筑风貌营造工程。

                                                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农村局

                          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