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我市投入1.3亿元整治黄沙溪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让臭水沟摇身变清水河

访问量: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大伙路过都捂着鼻子走,现在治理好了,环境干净了,也闻不到什么臭味了。”日前,章贡区水西镇和乐村村民李丽华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投入1.3亿元资金对黄沙溪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进行整治。黄沙溪水质在2021年4月6日仍为劣V类水,通过整治,今年11月份已改善到Ⅱ类。

黄沙溪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位于章贡区水西镇和乐村(直接流入赣江),附近学校、医院、居民住宅小区、企业等多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沙溪,加上沿溪片区污水管网不完善,导致常年水质为劣V类。
为切实解决赣江岸线入河排污口问题,我市多次组织生态环境、城管、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召开专题推进会,科学制定《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黄沙溪水体治理方案》,构建形成“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管理形式,创新实施“三开展一执法”工作模式,扎实推进整治工程。


图片
黄沙溪入河排污口河道整治前
图片
黄沙溪入河排污口河道整治后
“我们通过逐一摸排污染源,因地制宜采取整合、截流、封堵等措施,实行源头污染治理管控。”章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赖正源介绍。
在抓好污染源头治理的基础上,章贡区还对沿线收集管网进行建设完善,新增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按月分段对12个监测采样点进行加密监测,及时掌握上游来水水质及重点污染源的排污情况。同时,对辖区企业雨污管网、废水处理设施逐一检查,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及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
截至目前,黄沙溪沿线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5座,建设沿线生活污水收集管网7.6公里。清除黄沙溪沿岸可视范围内的各类垃圾1000余吨,清理河床淤泥20000余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发现涉水环境违法行为18起,行政处罚3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