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赣州市章贡区:“五个坚持”交出生态环境亮眼“成绩单”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五个坚持”交出生态环境亮眼“成绩单”

2023年以来,赣州市章贡区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着力提升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接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五个“坚持”提高治污成效,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一季度,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88天,优良率为97.8%;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地表水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第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水质总体情况较好;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未发生土壤污染突发环境事件。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列入“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用好“3+X”模式,强化理论学习,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高质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借案反思,警钟长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牢正确政绩观。

二、坚持项目带动,美丽赣州章贡行动步伐向前。在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农村环境提升与治理体系创新五个重点任务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美丽赣州建设章贡行动项目,截至3月底,已开工建设数量达10个,开工率100%,列全市第一名,完成年度投资2.62亿元;纳入市美丽赣州建设行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5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37.45%,全市排名第三。

三、坚持分类施策,扎实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2022年全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了相关汇报,扎实做好央、省生态环境督察及“回头看”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整改销号任务。持续推进镇(街道)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常态运行。及时召开章贡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总结现阶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并结合实际印发工作方案。

、坚持强化执法,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加强企业日常检查,强化重点企业监管规,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已完成一季度20家企业的检查工作;强化夜间突击检查20余次,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推进移动执法系统使用,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一季度共完成48条移动执法记录;协同镇街对辖区内涉及环境污染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全区域排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2023年一季度共开展环境执法检查186次,责令整改4家,有效保障了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和辖区环境安全。

、坚持服务优先,妥善解决群众信访投诉工作。以化解突出环境信访问题为重点,着力风险防范,建立长效机制,有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2023年一季度受理信访投诉共计70余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投诉48件,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投诉举报5件,问政赣州(江西)信访件13件,其他渠道信访件4件,按时受理办结率达100%,未因环境信访投诉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