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大力发展饲料产业 助力秸秆利用提质增效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区农作物种植以水稻为主。 2021 年, 全区水稻、甘薯、花生等农作物播种面积 6 万亩左右, 主要农作物秸秆产 生量 2.24 万吨近年来,章贡区积极引进秸秆饲料化加工企业,构建全区秸秆有偿收购机制, 为企业积极争取惠农金策,推进全区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

二、主要做法

做好主体帮扶,带动秸秆回收利用。引进大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秸秆饲料化利用相关主体,落实区领 +部门点帮扶企业制度,完善圆桌会议”“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 全力帮助企业开展饲料化利用项目建设。

构建收储平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实行企业+收储中心+村级收储点+农户的阶梯收储运营管理模式,织利用主体与农户签订秸秆订单合同开展秸秆回收, 并给予相关补助及惠农信贷通等政策扶持。引导企业打造牧草+收储加工+市场营销产业链,形成秸秆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 实现企业、农户、社会多方共赢。

三是新技术突破,解决利用问题。推动利用主体与赣畜牧水产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肉牛养殖关键


技术关与秸秆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示范,重点解决秸秆长期困难、适口性差、秸秆饲料消化吸收率低等问题。在章贡区地设立研究实验室,研发成熟的牧草、玉米秸秆、花生秧稻草、菌菇下脚料等农作物秸秆发酵核心技术,促进区秸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是营造宣传氛围,以宣传提升回收意识。采取政府+企业收购+浓厚宣传等方式,营造人人知晓秸秆回收利用浓厚氛围。2020 年在全区悬挂横幅标语 120 余条, 张贴通告 200 ,发放致农民的一封信 5000 多份, 进村入户60 多次。

三、取得成

(一)经济效益。收购利用秸秆3 万吨, 加工生产 6000 多吨秸秆饲料,实总销售额 2000  多万元, 辐射带动赣州区秸秆回收利用。

()社会效益。带动当地秸秆收集、运输、储存等服务业发展,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个, 拉动农村就业和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人均增收达到 240 元左右

()生态效益。有效推进全区秸秆回收,实现秸秆回饲料化利用有机肥还田的良性循环利用,减少秸秆废弃焚烧象, 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