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章贡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访问量:

        为解决垃圾围城难题,章贡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一是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在章江花园、杨判巷等试点小区已经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垃圾分类运作机制的基础上,以解放街道范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今年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覆盖面。此外,在做好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同时,同步扩大对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任务,不断积累经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联合赣南日报社、区融媒体、各类政务APP等平台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编制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联合教育部门不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发动,多领域动员,高效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结合章贡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强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转运站、分拣中心等项目建设,争取市级财政资金与政策支持,力争将其纳入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项目计划,保障建设用地,落实优惠政策保障。四是采用激励机制推广垃圾分类。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准确地分析分类情况和垃圾产生情况。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居民和最美家庭评比活动,向获奖家庭发放相应的荣誉和物品奖励,从而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