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2020年章贡区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简介

访问量: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赣州市中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8〔18〕号文)、市城乡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各县(市)全面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的 通知精神,章贡区统筹谋划,2020年将以解放街道和全区公共机构为工作试点,现将有关情况描述如下:
1、工作思路
根据国家要求2020年进入了垃圾分类强制执行时代,章贡区计划严格按照2019年11月15日住建部发布的修订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国家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
(1)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将分类站点、宣教基地、分拣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分类督导服务捆绑实行市场化外包;二是进一步降低政府投入成本,计划以分类垃圾桶+分类宣传亭的简易设施配置为主,结合智能分类投放设备为辅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三是点多面广的现状为今后垃圾分类精准督导带来较大困难,计划通过“撤桶并点”,将现有325处较为分散的垃圾投放点逐步优化整合,数量固定在200处以内,有利于实现精准督导;四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补充建设小型垃圾站房,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
(2)运营管理方面:一是实行“定时定点投放+1点位1人集中督导”模式,居民集中投递垃圾时间为上午:6:30-9:30,下午:5:30-8:30,前期适当延长,后期可根据居民适应程度逐步固定,固定时间内每个投放点位安排督导员实行人工破袋现场检查督导,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二是树立宣传教育为先,激励奖励引导为辅,循序渐进推进的原则下,实现垃圾分类有效投放、精准督导、集中管理;三是优化垃圾清运路线,减少垃圾清运次数,降低垃圾清运成本,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良性循环;四是打造多功能宣教示范片区,在辖区选取2-3处基础设施完备片区打造集垃圾分类督导、宣教基地教研、厨余垃圾小型化无害化末端处理观摩为一体的宣教体系。
2、解决相关城市治理难题
(1)整合废品收购站行业,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解放街道现有废品收购站27家,其中有8家管理较为规范。年内计划以政府政策引导,由中标企业负责对现有废品收购站点进行优化整合,完善解放片区从前端至终端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通过在前端布设可回收物回收箱、回收站房(点)→规范收运标准,统一收运车辆,按时收运→中端建设启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打包配送再生资源利用中心,提升资源回收利用效率。
(2)以垃圾分类为基础构建四方联动的运营管理机构,探索无物业小区的城市空间服务新模式。
章贡区解放街道街道共有283个小区,其中有270个无物业小区,多数小区几乎处于“真空”管理状态。年内计划以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为基础,构建“党建引领”,“街道+社区+城管+业委会+物业”五位一体、四方联动的社区服务领导组织。由城管、镇街共同核定成本量收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中停车场运营及垃圾处置费中无物管小区庭院清扫保洁费用等共同弥补企业支出,鼓励中标服务企业建立以物业管理与垃圾分类督导服务为一体的低收益物业管理服务模式,避免出现无人管理或多头管理、资源浪费,从而解决无物管小区清扫保洁、治安管理、垃圾分类等众多难点、痛点问题。
(3)植入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引导,填补与扩大公益宣传面。
为提升城市功能品味与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年内计划参照国内一线城市做法,在城市公园、广场、旅游景点景区等重要公共场所设置一批带有广播设备的垃圾分类设施,可定点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常识,同时也可解决其他领域公益宣传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