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中金高能章贡冲(穿)孔镀镍钢带、镀锡铜带、铜铝带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访问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410-20234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传真):0797-7087759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贡区钨都大道6号市民中心A409

邮编:341000

                                                                          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4月10日


项目名称

中金高能章贡冲(穿)孔镀镍钢带、镀锡铜带、铜铝带技改项目

建设地点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西工业园金发路2号

建设单位

赣州市中金高能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赣州科净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中金高能章贡冲(穿)孔镀镍钢带、镀锡铜带、铜铝带技改项目(项目代码:2211-360702-07-02-813264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西工业园金发路2号中心位置地理坐标为东经:114度56分38.280秒,北纬:25度55分56.630秒),项目建设单位赣州市中金高能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上市公司中金岭南旗下公司;2019年,公司应发展需要,除电镀工序以外的工序全部搬迁至赣州市章贡区水西有色冶金基地F-02-01的天利工业园(现为章贡区水西工业园金发路2号),建设“冲(穿)孔钢带、铜铝带、极耳搬迁、扩建、技改建设项目”。

本项目不包括电镀工序。国民行业代码为C3484其他通用零部件制”,建设项目行业为“三十、金属制品业33”大类68铸造及其他金属制品制造 339小类“其他”项

建设内容:本次扩建新增冲床、拉(穿)网机、刺(穿)孔机等设备数量,主体工艺不变,扩建后冲(穿)孔镀镍钢带产能由1200t/a增加至1500t/a,铜、铝带产能由10t/a增加至600t/a

产品方案生产工艺:冲(穿)孔钢带铜、铝带叠片式锂离子动力电池极耳

资源利用:全厂用水量为8662.5m3/a24.75m3/d,基本为生活用水,新增定员15人。本项目新增年综合能耗:70万千瓦时。

项目投资:本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5万元,占总投资额的5%。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施工期污染源主要为设备的安装调试产生的噪声,施工期较短,影响较小,故本项目不进行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大气污染物环境影响和防治措施

1)污染工序及源强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木工粉尘、金属粉尘及氨分解炉纯化时排放的少量氨气。

1)木工粉尘

木工粉尘粉尘产生于包装工序自制外包装箱体,主要污染因子为颗粒物。项目采用袋式除尘器对电动推台锯设备产生的颗粒物进行收集处理,收集效率按90%,处理效率也按90%计,剩余部分无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产生速率为0.0036kg/h。

2)金属粉尘

本项目冲压、拉网、穿孔及模具制作维修等机加工工序时会产生金属颗粒物,冲压、拉网、穿孔工序产生大量金属颗粒物,且大部分为大颗粒物,密度较大,很容易沉降,主要散落在机械设备1m 范围内的区域,冲压、拉网、穿孔工序产生金属粉尘量极少。金属粉尘排放量为0.0055t/a,模具制备维修年工作时间按500h计算,则金属粉尘无组织排放速率为0.011kg/h。

3)氨气

氨气主要来源于氨分解炉工作时产生,废氨气产生量为0.02t/a,年排放时间约为350h,计算可得氨气排放速率0.0571kg/h,此过程产生的氨气较少,室外排放后对环境影响影响较小。

4)食堂油烟

本次扩建新增劳动定员15人,全厂合计职工合计180人,食用油消耗系数为30g/人·天,则新增食用油消耗量为0.45kg/d,扩建后全厂食用油消耗量为5.4kg/d,食堂油烟产生量为0.162kg/d(56.7kg/a),油烟净化器的净化效率为75%,风机风量为10000m3/h(全年使用炉灶按1400小时计算),计算得知油烟产生浓度为4.05mg/m3,油烟排放量为14.175kg/a,排放浓度为1.01mg/m3,项目区食堂油烟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标准。

本项目评价区域内环境空气现状质量良好,符合功能区划要求,周边500m范围内没有环境空气敏感目标,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经收集处理后,各污染因子均能达标排放。

2、水污染物环境影响和防治措施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项目生产车间、仓库不拖洗,使用吸尘器等处理地表灰尘,因为无拖地废水。

1)生活污水

企业现有项目劳动定员165人,全部在厂内住宿,根据根据《江西省生活用水定额》(DB36/T419-2017),项目厂内食宿人员用水定额取150L/人·d,年工作时间350天,故现有项目生活用水量为8662.5m3/a(24.75m3/d)。根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城市综合生活污水排放系数为0.80~0.90,考虑生活污水最大排放量,生活污水排放系数取值0.90,则现有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为7796.25m3/a(22.275m3/d)。

本次扩建项目新增劳动定员15人,皆在厂内食宿,年工作日350天。根据《江西省生活用水定额》(DB36/T419-2017),项目用水定额取150L/人·d。由此可算出项目新增生活用水量为787.5m3/a(2.25m3/d)。产污系数按0.90计算,则生活污水年产生量为708.75m3/a(2.025m3/d)。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浓度为CODcr250mg/L、BOD5150mg/L、SS200mg/L、NH3 -N25mg/L。

2)废水排放方式

项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通过园区污水管网接入赣州市水西污水处理厂处理,经赣州市水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尾水排入赣江。

从时间衔接以及水质、水量方面分析可以看出,本项目废水能够进入赣州市水西污水处理厂,对地表水水质影响也较小。因此,本项目依托园区污水处理厂对废水进行处理可行。

3、声环境影响和防治措施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的主要设备冲床、拉(穿)网机、刺(穿)孔机等的运行噪声,根据《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手册》(机械工业出版社,主编:马大猷,出版时间:2002)、《环境工程手册环境噪声控制卷》(高等教育出版社,主编:郑长聚)、《环境噪声控制》(哈尔滨工业出版社,主编:刘惠玲,出版时间:2002)等资料,噪声等级在70-80dB之间。

正常工况下,项目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3类标准。因此本项目不会对区域声环境质量造成明显影响。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和防治措施

1)固废产生情况

项目固废主要为废金属屑、废原材料外包装、废木板、木屑、废包装材料、废润滑油、含油抹布及手套和生活垃圾等。

1)废包装材料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废包装材料原产生量约9t/a,本次技改新增产生量约为6.75t,技改后全厂废包装材料产生量约15.75t/a,为一般工业固废,暂存至一般固废暂存间定期外售。

2)废金属屑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废金属屑实际产生量约1000t/a,本次技改新增产生量约为700t/a,技改后全厂废金属屑产生量约1700t/a,为一般工业固废,暂存至一般固废暂存间定期外售。

3)废木板、木屑

项目包装工序需自制外包装箱体,预计废木板、木屑产生量为0.5t/a。

4)废润滑油

设备检修过程中会产生少部分的废润滑油,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现有项目生产过程中废润滑油的实际产生量约为0.05t/a,技改后废润滑油的产生量约为0.1t/a,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润滑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废物代码为900-214-08,收集后暂存至危废暂存间,后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5)废润滑油桶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本项目年使用1吨润滑油,本项目需要润滑油桶数量为若干个,产生废桶约重25kg左右。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润滑油桶属于危险废物(HW49),废物代码为900-041-49,收集后暂存至危废暂存间,后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6)含油抹布及手套

设备检修过程中会产生含油抹布及手套,技改后产生量为0.03t/a。

7)废切削液

废切削液主要来源于机加工车床使用时采用切削液喷淋工件循环使用,损耗后添加,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扩建后废切削液产生量为0.1t/a。

8)生活垃圾

本项目新增劳动定员15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d•人计,则新增产生量为2.25t/a,项目原有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6.7t/a,技改后全厂生活来及产生量为28.95t/a,统一由环卫部门处置。

一般固废暂存间

废包装材料、废金属屑、废木板、木屑必须按照一般固废要求贮存与运输,及时收集,妥善堆放、专人管理。厂内设置一般固废暂存场所,占地面积为100m2,有效容积96 m3,分类收集暂存,禁止和生活垃圾混入,同时应进行防风、防雨、防流失处理,建设单位应建立检查维护制度、检查维护制度,应将入场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以及下列资料,详细记录在案,长期保存,供随时查阅;贮存、处置场的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应按GB15562.2规定进行检查和维护。

危险废物暂存间

危险废物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 2013修改单要求进行建设。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建设应根据危险废物的种类和特性进行分区、分类贮存,设置防雨、防扬散、防渗漏等设施,最大贮存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制定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并进行在线申报备案;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危险废物台账,如实记载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性质、产生环节、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并在信息系统中及时申报,申报数据应与台账、管理计划数据相一致。根据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指南中贮存场所(设施)污染防治措施要求,危险废物贮存应关注“四防”(防风、防雨、防晒、防渗漏),明确防渗措施和渗漏收集措施,以及危险废物堆放方式、警示标识等方面内容。

5、地下水、土壤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土壤环境》(试行)附录B识别建设项目土壤环境影响类型与影响途径。本次评价土壤环境影响主要颗粒物大气沉降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和各风险物质等发生泄漏事故时地面垂直入渗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防护措施:项目位于章贡高新区水西工业园F-02-01地块,为确保本区域地下水和土壤不致受到本项目污染,将本项目进行污染分区防控,设置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

分类存放;选用优质设备和管件并加强管理和维护;生产区进行地面硬化,重点防治区及废水收集、输送、处理、排放系统进行防腐防渗处理;加强管理和周边区域地下水监控,一旦发现被污染,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扩散。危废暂存间做好防腐防渗措施,地面应以抗渗絮凝土浇筑,并铺设HDPE防渗膜,防止和降低渗滤液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的环境风险。

本项目运营期不涉及地下水开采,不会影响当地地下水水位,不会产生地面沉降、岩溶塌陷等不良水文地质灾害,项目建设后占地范围内进行全面硬底化,厂区按要求做好防渗措施,危险废物贮存间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的有关规范设计,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加强维护,如发生防渗层破损,应及时修补,避免污染物入渗地下水,因此项目不存在地下水污染途径,因此,本项目不开展地下水跟踪监测。

6、环境风险影响简单分析

柴油:发电机房

环境影响途径及危害后果(大气、地表水、地下水等) 项目涉及风险物料的生产装置主要有液氨储罐、氨分解炉等,存在的主要风险是事故性泄漏,引起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操作平台破损或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液氨泄漏造成人员伤害、环境污染等。若地面没有做防渗处理,流入地面从而影响地表水及地下水环境;遇明火,发生火灾,燃烧后产生伴生污染物通过大气扩散影响周围环境

风险防范措施要求

1、运输

①对液氨等化学品的运输应采用安全性能优良的化学品专用运输槽车,同时车上要配备必要的防毒器具和消防器材,预防事故的发生。

②应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及居民生活区;同时对槽车驾驶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在可能发生事故的设备、材料、物品的周围和主要通道危险地段,出入口等处应装设事故照明灯。事故照明的照度不低于照明总照度的 10%。

③液氨、柴油的储桶、槽车等严格按装料系数装存物料,避免因装料过满发生爆炸或泄漏。

④需要其他供应商供货的,应要求其提供资质证明;使用合格运输工具及聘请有资质的运输人员。

2、贮存

1)氨水贮运安全防范措施

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应与易(可)燃物等分开存放。贮存仓库内部设计防流溢槽和回收坑槽。防流溢槽和回收坑槽的容量为贮桶最大单罐的容积的 1.1 倍,可确保在料液发生泄漏时,不会外流。

2)柴油贮运安全防范措施

在柴油储桶周围设防火围堰和回收坑槽,在出现泄漏时可即时处理,确保泄漏柴油进入回收坑槽收集,而不会溢流到厂区外面;同时设防火堤。

桶装区域要有禁火标志和防火防爆技术措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化的机械设备和工具,且有接地装置,防止静电积聚。

3、生产管理

①加强工艺管理,严格控制工艺指标。工厂应建立科学、严格的生产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体系,做到各车间、工段生产、安全都有专业人员专职负责。

②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包括厂级、车间、班组三级安全教育、特殊工种安全教育、日常安全教育、装置开工前安全教育和外来人员安全教育五部分内容。让所有员工了解本厂各种原材料、化学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以及废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理特性及其毒性,所有防护措施、环境影响等。

③把好设备进厂关,将隐患消灭在正式投入使用前。同时加强容器、设备、管道、阀门等密封检查与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设备完好。

④厂区应建立处理环境事故的日常和应急两级物资储备,包括应急车辆以及自身防护装置、抢修设备工具等应急物资。同时需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及装备,如灭火器、堵漏卡箍、消防沙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