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赣州市元润环保科技公司年收集贮存经营6000吨废矿物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访问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410-20234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传真):0797-7087759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贡区钨都大道6号市民中心A409

邮编:341000

                                                            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4月10日


项目名称

赣州市元润环保科技公司年收集贮存经营6000吨废矿物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建设地点

江西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金发路中段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5#厂房(5-2车间)

建设单位

赣州市元润环保科技公司

环评机构

江西国顺环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赣州市元润环保科技公司年收集贮存经营6000吨废矿物油项目(项目统一代码:2212-360702-04-05-669172),位于江西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金发路中段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5#厂房(5-2车间),建筑面积580m2,租赁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闲置厂房进行项目建设,厂区中心点地理坐标为E114°56′28.952″,N25°55′57.845″。项目属于G5949 其他危险品存储。

建设内容:项目属新建工程。建设废矿物油仓库等主体工程,休息室、称量区、质检室、综合办公区、卸油区等辅助工程,供电、供水、排水等公用工程,废气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危废暂存间等环保工程。

周转方案:废矿物油收集最大暂存量为650吨、年最大周转量为6000吨,暂存时间为5到180天左右,不超过一年。采用储油罐进行暂存。

贮存设备:项目主要设备为储油罐、取样罐、地磅、风机、卸油平台、油泵及监控视频设施等。

贮存工艺:废矿物油收集、运输至厂区、称重、油品检测、信息登记、卸车入罐、贮存、出库外运。

能源利用:项目位于江西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用电由园区供电系统供应,年耗电量约1.5万kw.h;用水由园区供水系统供应,年用水量约94.77m3。

劳动制度:项目劳动定员为6人,其中生产管理人员3人,年工作时间300天,实行1班制,每班8小时;值班人员3人,年工作时间365天,实行3班制,每班8小时。

项目投资: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1万元,环保投资比例41%。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施工期污染源主要为设备的安装调试产生的噪声,施工期较短,影响较小,故本项目不进行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油罐清洗废水。项目油罐清洗废水集中收集后交由具有相关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依托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化粪池预处理后满足赣州水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通过污水管网排入水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一厂进行深度处理,经污水处理厂处理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中的一级B标准后,尾水排入赣江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油罐大小呼吸废气,主要为VOCs,以非甲烷总烃表征。大呼吸废气收集后经“油气回收装置”处理后无组织排放,小呼吸废气设置气体导出口无组织排放,仓库安装排风扇,加强管理,加强通风。厂界非甲烷总烃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厂区内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表A.1要求限值

3、噪声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厂区内风机、油泵等设备运行的机械噪声,噪声源强在80~85dB(A)之间。合理布局,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后,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

4、固体废物处理措施

项目产生生活垃圾0.9t/a;危险废物4.8t/a,包括含油清洗废水3.0t/aHW09)、含油渣1.5t/a(HW08)、废抹布、废拖把、废吸油棉0.3t/a(HW49)。

危险废物:1)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采用符合标准的危险废物专用容器盛装,专用容器应具备密闭、防腐防渗等条件,分类堆放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内,然后定期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项目在厂区罐区内的北侧设置一处危险废物暂存间,占地面积10m2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设置,危险固废暂存室指派专人管理,闲杂人等不得进入,并设置明显标识。(2)项目收集贮存废矿物油6000t/a,废矿物油仓库设置3个288m3专用储油罐进行废矿物油暂存,储罐为固定顶罐,储罐周边建设3m高的围堰,地面设置导流沟,地面采用硬化处理防渗漏,采用基础防渗,最下层铺设防水油毡,中间层为10~15cm厚水泥混凝土,上层为2mm厚的环氧树脂。

生活垃圾:通过场区内的垃圾桶进行收集,统一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

5、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

采取“源头控制”和“分区防治”措施,加强日常巡视和检查工作,做到污染物渗漏“早发现、早处理”,避免泄漏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污染。

源头控制:项目厂房进行地面硬化;油罐区、质检室、卸油区、事故池、危废暂存间等进行防腐防渗处理,防止和降低油类、渗滤液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环境风险;加强日常巡视和检查工作,做到污染物渗漏“早发现、早处理”,避免泄漏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污染。

分区防控:对项目油罐区、质检室、卸油区、事故池和危险废物暂存间设为重点防渗区,防渗性能应等效于 6.0m 厚渗透系数为 1.0×10-7cm/s 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对办公室、休息室、称量区其他区域等设为一般防渗区,防渗性能应等效于 1.5m 厚渗透系数为 1.0×10-7cm/s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主要环境风险为废矿物油泄漏所引发的环境事故风险,还有危废装卸、存储、转运过程中泄漏、废矿物油遇明火导致的火灾,以及电路或设备老化可能引发火灾的风险。

项目设置安全围堰对物料泄漏进行有效围堵,同时事故情况下可以进行暂时收集泄漏物质,以免液态物料泄漏、扩散,污染环境;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开展危险废物贮存经营工作;全厂区应设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无死角可监控全厂情况

项目通过加强平面布置安全防范、工艺装置安全措施、生产管理防范、贮存管理防范、消防安全措施、其他事故防范措施管理,同时制定应急预案。

7设置防护距离

本项目不需要设置大气防护距离。

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生产车间外延50米组成的包络线范围。项目防护距离范围内无集中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分布。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不得新建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

8、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

项目生活污水依托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化粪池进行处理项目CODcr、NH3-N的排放可纳入江西炬诚科技有限公司总量内,CODcr、NH3-N总量分别为0.004t/a、0.001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