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赣州家家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环保腻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访问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417-202342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传真):0797-7087759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贡区钨都大道6号市民中心A409

邮编:341000

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4月17日

项目名称

赣州家家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环保腻子项目

建设地点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正兴村赣储路原齿箱厂

建设单位

赣州家家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赣州市奧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赣州家家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环保腻子项目(项目代码:2211-360702-04-01-983811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正兴村赣储路原齿箱厂中心位置地理坐标为东经114°5646.744″,北纬25°54'14.634"),国民行业代码为C3039其他建筑材料制造”,建设项目行业为“二十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0-56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其他建筑材料制造””项。

建设内容:项目建设单位为赣州家家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建筑面积为2600平方米,项目主要从事腻子粉的生产活动。新建生产厂房1000平方米(50m*20m),1条生产线;办公生活区2F,原辅材料仓储区(500m2)和成品仓储区(500m2);新建环保工程废气治理,筒仓粉尘经脉冲滤芯除尘器处理后无组组排放

项目投资:本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2%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施工期污染源主要为设备的安装调试产生的噪声,施工期较短,影响较小,故本项目不进行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一)环境空气影响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筒仓、投料、搅拌和分装工序产生的投料粉尘和食堂油烟

项目在原料仓储时会有呼吸粉尘产生。筒仓呼吸孔进料、出料过程中均会产生粉尘,筒仓顶部均配备有一台脉冲反吹布袋除尘器,仓顶反吹式布袋除尘器的主要控制装置输出的信号控制电磁脉冲阀,喷吹的压缩空气对滤袋循序清灰,使除尘器的阻力保持在设定的范围内,以保证除尘器的处理能力和除尘效率,建设单位拟在产尘点设置集气罩对粉尘进行收集后引入脉冲滤芯除尘器(5套,每套风量3500m3/h进行处理经除尘器处理后废气通过筒仓顶部呼吸口无组织排放

处理措施:因为呼吸投料分装搅拌过程均较为密闭的管道内进行,捕集效率按照99%

处理效率:参照废气处理相关技术资料布袋除尘器去除率约为99%

2食堂油烟废气

项目厂内设置一个食堂,项目劳动定员为5人,在厂区内食宿。食堂灶头数为1个,属于型食堂。油烟废气是食物在烹饪、加工过程中会挥发出的油脂、有机质及食物热分解或裂解而产生的。根据对餐饮企业的类比调查,目前人均日食用油用量约30g/·d,一般油烟挥发量占总耗油量的2~4%,职工食堂挥发量以3%计,食堂油烟用集气罩收集后经油烟净化器处理,风机风量为1000m3/h,油烟产生浓度为1.125mg/m3,产生量为0.015kg/d0.00047t/a),去除率不低于65%,油烟净化器日工作约4h/d,则经由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浓度为0.4mg/m³,油烟排放浓度小于2mg/m3,经食堂专用排烟管引至高空排放(排放高度不低于15m),对周围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本项目位于本项目所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正兴村赣储路原齿箱厂,项目所在区域属于达标区,环境空气中TSP不存在超标现象,周围50m范围内存在环境保护目标。本项目采取的污染治理设施均为可行技术。根据废气污染源源强核算一览表可知,本项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排放浓度较低,排放量较少,各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均能达标排放,对所在区域环境空气影响较小,在可接受范围内。

(二)水环境影响分析

1废水污染物产生量

项目营运期的用水主要员工生活污水

生活废水:本项目劳动定员5人,人均用水量按150L/•d计,废水以用水量80%计,年生产300天,经计算生活用水量为225t/a0.75t/d),废水排放量为180t/a0.6t/d),该类污水的主要污染物为CODCrBOD5SSNH3-NTP动植物油

项目废水总量为0.6t/d180t/a),要求化粪池容积大于0.6m3。项目设计化粪池容量为2m3,因此污水处理设施在水量上能满足处理要求,委托附近农户清掏,农户将废水用于菜地灌溉,灌溉用水量为1.0t/d365t/a)远大于废水量,若是遇雨季不需要灌溉的情况,可将化粪池中污水泵入集水池中暂存,项目废水处理后用于农灌可行。

(三)噪声

1噪声

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运转时产生的噪声噪声持续时间8个小时,时间段:白天8:00-12:0014:00-18:00,其源强详见表。建设方拟采取选用低噪设备、基础固定、置于室内等措施减少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干扰。

(四)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生活垃圾废包装材料、布袋除尘收集的粉尘、废布袋、废机油桶和废机油以及含油废抹布

1固体废物产生情况

1)生活垃圾

项目劳动定员5人,均在厂区食宿,根据《社会区域类环境影响评价》(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本项目生活垃圾产生系数取1kg/·d,每年工作300,则生活垃圾产生量5kg/d1.5t/a,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2)一般固体废物

①废包装材料:项目分装过程中分装产品会产生少量的废包装材料,约为0.01t/a

布袋除尘收集的粉尘: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经布袋除尘设备处理,项目粉尘收集量约为164.7t/a,收集后回用于生产

废布袋:项目袋式除尘器处理废气产生的废布袋,产生量约0.1t/a,属于一般工业固废,外售综合利用;

3)危险固体废物

机油本项目使用的润滑油均为桶装,使用后产生废机油桶,产生量约为0.02t/a,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版)相关内容,废乳化液等原辅料空桶属于危险废物(编号HW49900-041-49),建设单位集中收集后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项目在机加工生产过程中使用切割机等过程中会产生废油,依据《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HW08:900-214-08车辆、机械维修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机油),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项目废机油产生量约为0.1t/a,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含油废抹布本项目在设备清洁及保养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含油的废抹布,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其产生量约为0.005t/a,依据《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含油废抹布及废手套属于危险废物(HW49:900-041-49,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二、一般固废和危险固废仓储设置情况

项目厂区东北侧设置面积为10m25m*2m的一般固废暂存间,用于堆放布袋除尘收集的粉尘等一般固废。一般固废堆放场所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相关要求。

项目厂区东北侧设置面积约5m22.5m*2m*1m的危废暂存,贮存室内应有隔离设施、防风、防晒、防雨、防渗、防火设施,具体要求如下:建设单位设置的危废贮存场所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36号)要求设置,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应按照《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的要求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各类废物分类编号,用固定的容器密闭贮存。废弃物入室堆放前,均需填写入场清单,经核准后方可入场。装一般固废的容器上必须粘贴符合标准要求的标签,标明贮存日期、名称、成份、数量及特性。贮存区地面经防渗处理,于车间内堆放。

(五)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为颗粒物等,不属于《重金属及有毒害化学物质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两高司法解释的有毒有害物质》(法释(2016)29)、《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2018)》的公告(生环部公告20194)、《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士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文件标准所述的土壤污染物质,因此,项目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没有土壤环境影响因子。

本项目的原辅材料均堆存在厂区的固定场所(地面硬底化);废水收集池也按照设计要求进行防渗处理,避免水池水渗入地下;同时,项目建成运营期间不涉及污染地下水外排,项目用水不取用地下水。根据导则要求,结合项目特征,项目无需设置地下水及土壤跟踪监测点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主要危险单元为危废暂存间,结合项目风险源、环境影响途径、环境敏感目标等方面,项目拟采用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1)大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一旦废气处理设施上发生故障停止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操作人员要及时向废气处理设施负责人汇报,废气处理设施负责人确认消息后要及时与废气处理设施相对应的工序或车间负责人联系,要求停止生产,以减少废气量的产生,然后联系应急救援办公室派抢险抢修组进行处理设施的抢修。对于废气处理设施所有的易损部件(如皮带、轴承)等,废气处理设施负责人要及时委托采购购买备用件,一旦发生损坏及时更换。

物料及产品装卸现场配置灭火、防泄漏器材,发生火灾时应立即隔离火源。

在车间放置疏散图及集中点,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做应急培训。

2)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防范措施

在实际运营阶段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安全制度和操作标准,严格执行有关标准、规范以及规定的要求。

设立专()职消防员,经常巡视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消除。

按照消防有关规定,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以备及时使用。

建立火灾及安全事故责任到人制,健全日志,交接班记录制度,形成监控网络,防患于未然。

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杜绝风险事故发生。

危废储存室需要保持阴凉、干燥、通风良好。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3)其他风险防范措施

总图布置:在厂区总平面布置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所有建、构筑物之间或与其它场所之间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在火灾或爆炸时相互影响;严格按工艺处理物料特性,对厂区进行危险区划分。厂区道路实行人、货流分开(划分人行区域和车辆行驶区域、不重叠),划出专用车辆行驶路线、严禁烟火标志等并严格执行;在厂区总平面布置中配套建设应急救援设施、救援通道、应急疏散避难所等防护设施。按《安全标志》规定在装置区设置有关的安全标志。

建筑安全防范:根据火灾危险性等级和防火、防爆要求,建筑物的防火等级均采用国家现行规范要求的耐火等级设计,满足建筑防火要求。凡禁火区如罐区、仓库等均设置明显标志牌。各种易燃易爆物料均储存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火源;安放液体原料的房间,不允许任何人员随便入内。相关设施的安全距离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相关要求。

加强职工的岗位操作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规范操作,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