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

持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章贡经济绿色发展

访问量:

持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章贡经济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围绕2030年前完成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中的重要一环。赣州市章贡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工作有关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一、严标准、重治理,打造绿色生产体系。章贡区进一步加严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能耗与排放标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的力度。依据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产业和企业科学布局谋划,防止污染产业的梯度转移。加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推进企业进园区工作。加强企业绿色化升级改造,推广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示范园区、绿色示范工厂的试点经验,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二、育企业、壮市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章贡区积极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做大“环保红利”,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等专业化节能环保企业,形成可与国外同类先进企业竞争的主导技术和产品。既鼓励大型国企转型发展节能环保业务,又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专业化民营企业,培育形成多家百亿、千亿级别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通过加大政府购买环保服务的力度,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规模化运营,形成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环境保护服务市场。

三、立标准、足融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章贡区健全绿色信贷指南、企业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等标准和规范,构建绿色项目库,在信贷领域推广引导“绿色优先”的管理观念。探索建立包括绿色发展引导基金、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绿色担保基金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绿色基金。鼓励企业、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发展绿色产业等领域,出台支持绿色债券的财政激励政策,补贴绿债发行。加快对高环境风险企业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四、促减排、建市场,推进绿色转型升级。章贡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碳排放强度对标活动。加大对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低碳改造力度,推动数据中心建设、5G基站等新基建能效提升。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共同参与绿色低碳良好氛围。完善碳市场建设,以碳配额分配、履约清缴等为抓手,促进产业绿色化、能源清洁化,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挥碳交易在生态价值转换、绿色金融等方面作用,推动章贡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