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

赣州市章贡区: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把牢绿色发展方向不偏航、不失速

访问量:

章贡区在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落实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求中,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在科学谋划规划产业布局,提升环境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等方面发力,从找问题到想对策,从只敢想到奋发干,牢牢把住绿色发展方向不偏航、不失速。

一、科学布局产业规划,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章贡区确定了以医药健康为首位产业的发展方向,在章贡高新区沙河园区集中布局形成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宠物经济、医贸物流、医疗服务、康养”六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同时,章贡区在水西园区还布局了钨与稀土深加工等产业,先后引进了钨钼、稀土、钴、铜、镍、锡等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金属回收利用、金属表面处理等企业章贡高新区的两个园区创建于2001-2005年之间,从20余年发展过程来看,存在前期布局规划不足或未制定长远规划的问题。比如,沙河园区还未建成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厂,与高质量服务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等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区内金属加工等传统企业与主导产业结合不紧密,园区整体形象有待更新;水西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存在“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蛋”的思想,部分企业产能低,环保治理水平差,与绿色发展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现章贡区在科学谋划规划上发力,明确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明确绿色发展的导向,牢牢把住绿色发展方向不偏航、不失速。

二、提升环境服务水平,把牢绿色发展方向。近年来,章贡区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类项目进驻前,组建专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特别是针对工业企业的引进,生态环境、发改、工信等部门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杜绝“两高”项目上马,工业企业统一进入园区,减少对区域内居民的干扰和影响。从目前工作和困难来看,还是有部分老企业,存在退城进园“难”的现象,比如说华劲纸业公司,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周边建筑迅速包围了企业,虽然企业能够达标排放,但对周边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经测算,企业搬迁成本高达50亿元。现章贡区不断在提升环境服务水平方面发力,充分认证选址周边环境情况,为企业提供科学、环保、长远的意见建议。

三、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筑牢绿色发展屏障。章贡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还存在断面水质存在下降风险。辖区内几条河流上游涉及多个县、市、区,通过各地各种污染物层层叠加,最终通过章江、贡江汇入赣江。同时,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的生活污水及部分生产废水处理后排入赣江,使赣江水口组断面承受了较大的水质压力,保类提质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近年来,章贡区空气环境质量也存在一些波动,主要体现在臭氧超标导致的空气优良率下降。目前,大气污染治理进入瓶颈期、攻坚期,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小、难度大,尤其是在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方面,受当前臭氧污染成因机理复杂、监测分析手段有限等因素影响,对相关重点污染源的监测深度、范围、频次较为不足,且国内并未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治理技术,基层在提升攻坚上能力不足;为保证优良率,极端天气时,要求涉气企业限产、错峰生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章贡区通过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提升污水治理能力,加大空气环境污染物治理技术的革新,不断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