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河(湖)长制

章贡区水利局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第三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总结

访问量:

20213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主题是“Valuing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同时,根据201911日起施行的《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每年322日至28日为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2021322-28日是第三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我局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我局高度重视本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抓好此次宣传活动的安排和部署,并将该项活动纳入3月份的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提前完成宣传资料用品的准备工作,部署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水周宣传“五进”活动。并将宣传活动通知下发至各镇、街及区相关部门,协同各部门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惜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确保水周宣传落到实处。

二、突出主题,加强组织

围绕流域管理、节水护水、湖泊保护、河长制湖长制、农村供水、采砂管理等主题,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向全社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长江保护法》《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江西省湖泊保护条例》《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江西省节约用水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和《赣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

三、创新方式,确保成效

为有效开展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我局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水周宣传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系列主题活动。

1、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水法律法规、节水护水、河湖保护等内容开展专项学习,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和节水能力,充分发挥水利人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今年的水周宣传活动更好更全面的开展。

2、我局联合区教体局到赣州市沙石吉埠小学开展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一次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明白了设立“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原因,讲解了水资源的相关知识及节水小窍门,引导孩子们明白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使他们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3、我局工作人员到挂点的马坡岭社区开展水周宣传进社区活动;同时配合市水利局到赣江源社区开展水周宣传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了家庭中一水多用小技巧,提醒广大群众养成惜水、爱水、节水的好习惯

4、我局工作人员结合取水户日常巡查,到赣州章贡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开展宣传活动,为企业职工开展工业节水知识讲解,助力节水型企业建设。

5、我局工作人员到挂点帮扶的华林村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为村民宣讲节水知识,发放节水宣传资料,张贴节水宣传画,发放宣传小礼品等,提升村民家庭用水及农业用水的节水技能。

宣传活动期间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散发法律法规及水资源节水知识等宣传单宣传折页等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短信3000余条,向学校、社区、挂点村赠送节水宣传签字笔、尺子及雨伞等1000余套。同时通过《赣州新闻联播》《章贡新闻》对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利用智慧章贡、章贡区河长制以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投放公益广告、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节水知识等,在区政中心、独立办公单位及办事大厅大屏播放《节水总动员》系列宣传片及宣传口号。章贡区河长办联合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河小青”护河活动,向周边群众分发“世界水日”倡议书,唤起节约用水的意识,让大家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增强群众对水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全区各镇街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主题海报等,并将宣传活动深入到社区、各村庄、商铺及群众,大力开展水法规和节水护水知识宣传。区内各学校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节水主题班会,节水主题板报、手抄报,“红领巾争当‘河小青’”志愿活动等,引导孩子们明白水资源的重要性,让孩子从小养成惜水、节水的习惯,并在自己以身作则的基础上,带动身边的同学以及家人一起行动起来,珍惜保护水资源,合理运用水资源。

通过这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我们呼吁和号召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水节水和护水护河的行动中来,珍惜水、爱护水,增强了惜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提升了节水行动能力,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维护河湖碧水清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