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河(湖)长制

2021年区城管局河长制整治工作情况

访问量:

今年以来,按照区河长制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全面加强黑臭水体管理和治理,扎实开展城乡生活污水及垃圾整治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开展

1.桃园溪污水治理:制定了《章贡区水东镇桃源溪污水问题整改等五个方案》根据方案清理了桃源溪流域可视范围内垃圾,安排人员不定期到桃源溪流域两区交界处、水东安置房、桃源溪入江口开展巡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并督促相关各方做好桃源溪周围环境的垃圾清理和保洁等工作。对桃园溪周边流域段部分生活污水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安排了技术人员编写污水处理方案。现已完成红星村五六七组的征拆工作及桃源溪下游时间公园三期500吨污水处理站的加建工作。

2.青年路3号、8号池塘水体治理:制定了《青年路3号、8号水体治理方案》,将水体进行了更换、清淤,检修了截污设施及破损管网。不定期巡查了解池塘水质情况,对新出现偷排行为及池塘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3.南田溪污水治理:聘请第三方环保公司对南田溪的污水进行溯源、水质检测,获取初步数据。6月,南田溪污水处理设施已安装使用,目前设备运行良好。进一步加强了管网建设,将三江技校和现代科技职业学校的污水纳入市政管网。

4.章江右岸制定并下发了《章贡区章江右岸排水口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至各镇及相关单位。按照《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由我局牵头,联合区水利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定期巡查章江右岸排水口,沙石镇定期巡查单桥溪、南田溪、吉埠溪,同时,章贡生态环境局定期检测《管理办法》中涉及到的点位的水质。根据巡河发现的问题,做好问题台账并及时反馈给属地政府,督促其做好整改。

5.排口治理:1.吉埠溪:修复了吉埠1#提升泵、清除了河床淤泥、敷设了管网连接吉埠1#提升泵至和谐大道市政污水管网,将淤积在吉埠溪沿溪管网的淤泥清除,并将污水纳入到市政污水管网;2.南田溪:在南田溪建设日处理量1000吨的临时处理设施,目前正常运行。敷设了管网约1800米,将三江技校、现代服装学校、邝屋溪、横街上、西门头、上街小组等污水集中收集治理。经现场观察及水质检测,水质均改善明显。

6.建设项目:建设水东、水西、沙石、沙河镇及高新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工程,总投资87599.27万元,共涉及污水处理设施62个(含存量和新建),提升泵站1个;建设污水管网约279.9公里,并配套安装检查井,完成管沟开挖及回填等配套基础工程。该项目计划3年内完工。

二、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1.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20168月起我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全过程委托专业公司运作,全区从制度设计、资金安排、人员设备配置、垃圾处理、作业标准、监督管理等多环节多方面均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统一部署管理,建立了“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支队伍管到边”的城乡环卫长效机制,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一体化。

2.保洁、收运全面覆盖。圩镇主次干道、公共区域,以及通组硬化道路全部纳入清扫保洁范围,乡镇垃圾中转站4座,垃圾转运车8辆、清运车38辆、电动保洁车210辆、养护车4辆、洒水车3辆。河道护坡、门前屋后、公路干净,收运能力基本满足治理要求。

3.构建起了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完整链条。按照农户配置了两个分类垃圾桶,村庄每1020人配置垃圾收集桶原则,我区现存勾臂箱126个、垃圾收集桶5668个、户分类桶24000只,章贡区投资建成的日垃圾处理量达1500吨的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全面投入运行,再转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严格控制了环境污染源,实现了闭环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无害化处理率100%

4.监督有力,保障成效。推行聘请第三方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专项督查,阶段性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制度;结合“保文创卫”工作及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强化督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区、镇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台账,并将督查结果与市场运行经费挂钩;建立了“章贡区美丽乡村建设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适时报道工作经验和工作问题,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及时、全面落实。

三、存在问题

1. 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地方工业和生活污水混合,直接影响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

2. 城郊村民卫生习惯普遍不佳。垃圾入河入沟现象时有发生,“柴草乱堆、污水乱流、粪土乱丢、垃圾乱倒、杂物乱放、畜禽散养”等问题时有存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对水源造成一定的污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 拓宽管网建设项目投融资渠道。一是争取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已安排的污水管网建设资金要与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相衔接,确保资金投入与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相匹配。二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

2.鼓励公众参与,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借助网站、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公众参与创造条件,保障公众知情权。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自觉维护雨水、污水管网等设施,不向水体、雨水口排污,不私搭乱接管网,鼓励公众监督治理成效、发现和反馈问题。

3.积极开展村庄清洁整治与环保宣传行动。一方面突出圩镇、村庄以及河道、池塘、沟渠、道路、公路、铁路、田地、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残墙断壁和乡村道路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等“四无、四净”要求。另一方面组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和活动,广泛宣传环保法律知识,让群众掌握基本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做到垃圾源头减量,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积极与中标公司沟通协调,力争早日实施赣州市章贡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特许经营项目,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系统。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