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林长制

章贡区多措并举,扎实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访问量:

章贡区牢固树立“防字当头”的理念,切实抓好预防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一是将防火责任传导到“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区、镇、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将全区30多万亩山林细分为9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确保至少一名护林员护林巡山,结合区镇村组四级林长及监管员,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同时全区各镇组织中心户长(村小组长)与村委会、各农户向中心户长分别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二是凝聚“打火”还不如去“防火”的共识。积极转变防火方式,凝聚各方力量,依靠社会,着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扩大社会的支持率。建立区镇两级督导机制,通过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了防火一线人员的担当意识,凝聚了“打火”还不如做好“防火”工作的共识。在春节、清明、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期,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区精准扶贫挂点单位、镇村组干部放弃休息,坚守在巡查督导防火工作一线。全区上下已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齐抓共管森林防火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野外用火监管,变“批评教育”为“依法治火”。我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春节、清明、中元节期间文明祭扫,通过向干部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开展网上祭扫、鲜花换鞭炮、蜡烛等祭祀用品活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减少了祭祀火种上山。同时深入各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以及其它隐患问题,累计出动检查人员82人次,出动车辆18台次,查处整改问题7个,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次。利用广播、手机短信、村组微信群等宣传媒体,用身边的违法用火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织牢了防护网。

四是加强防火体系建设,变“传统模式”为“现代模式”。实现了森林防火“人防”+“技防”的有效衔接,极大地提高了全区森林火灾的预警能力和森林防火工作的科技水平,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提供了坚实支撑,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自系统开通以来,已有效监测到25起焚烧田坎草、4起焚烧垃圾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都能实时抓拍违规用火画面和报警,防火工作人员快速指令镇村前往处置,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