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林长制

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

访问量: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今年7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11月17日江西总林长易炼红签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全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江西省总林长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在建设美丽江西,打造“赣州样板”中走前列、做示范。

一是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保持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切实抓好专项行动、森林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和矿山排查整治等涉林问题整改工作。以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森林资源“一张图”等成果数据为基础,科学开展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促进项目建设集约节约使用林地。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扎实推进“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擅自填埋、开垦、占用湿地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严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压实镇(街道)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建立健全林业部门森林防火内设机构,着力构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摸清全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配齐配强防火和避险装备,强化防扑火技能训练,切实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预防能力。扎实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社区、校园、村庄、农户等“五进”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加大野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五个禁止”,“五个不批、五个不烧”等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火源管控。充分发挥“两长两员”源头巡山护林作用和推行防火码等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优化“人为火”科学管控体系。大力推进林火阻隔带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新造林与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四同步”,切实提升森林自身抵御火灾能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三是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落实市政府下达我区的《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书》结合《章贡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加大督查通报力度,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加大松林林相改造力度,实施分区分类治理,因地制宜应用“清、保、改、补、防、查”等技术措施,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阻击战。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沟通渠道,落实共享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控格局。规范市场管理,强化疫木监管,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此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