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林长制

关于坚决做好当前林长制重点工作的令

访问量:

贯彻落实2022年江西省总林长1号令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林长制当前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圆满完成全年林长制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我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切实维护林区和谐稳定,不断夯实赣州积极争取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的基础推动章贡林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美丽章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发此令,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坚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江西旱情进一步加剧、森林火灾风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请各级林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弘扬严实作风,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镇、村两级林长要坚决扛起责任,将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相结合,严格值班值守。充分发林长制“两长两员”网格化巡护机制作用,监管员监督好护林员加强巡护。护林员要加大巡护力度加密巡护频次,严格野外用火管控,坚决做到“五个禁止”强化宣传引导,从源头杜绝森林火灾发生。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紧盯看牢重点部位和关键区域,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持高度警惕,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全力做好应急预案、人员、训练、装备等方面准备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森林防灭火硬仗

二、切实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森林督查涉林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本年度森林督查涉林违法图斑整改到位。要对历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重点察看复绿情况。要高标准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促进项目集约节约用地。要严格重要湿地保护管理落实湿地用途管控要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森林湿地资源安全和林区秩序稳定。

三、坚持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常态化清理工作。要根据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明确要求,各镇要结合实际,建立疫木清理常态化机制,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程,准确把握常态化清理重点区域范围、清理方式、疫木处理、疫木监管等方面的要求,妥善做好常态化清理各项工作。同时,要强化除治过程监管,严防疫木流失,加大对违法运输、收购、加工疫木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力推行“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地落实,合力打好林业与检察“组合拳”。

四、强力推动油茶等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站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战略高度,采取有力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大力发展油茶生产,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全力做好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油茶生产任务。切实抓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贯彻实施,加快推进森林景观绿化美化,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旅游业,推动构建“一镇一品”的林下经济发展业态。

此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