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林长制

肖年生深入马祖岩调研指导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林相改造等工作

访问量:

11月1日上午,市林业局党组书记肖年生深入章贡区马祖岩景区调研指导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林相改造等工作。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刘源祥、章贡区副区长江文元、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局长刘文广等陪同。

马祖岩是国家3A级景区,地理位置特殊,现已成为市民、外来游客休闲、观光旅游胜地。肖年生指出,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发挥林业部门职能作用,切实抓好马祖岩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林相改造等工作,不断提高景区林相景观水平及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肖年生强调,要以超常规举措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景区门口要守好,宣传喇叭要响起来,防火码要扫起来,严控火源上山,严禁在景区吸烟,把好火源管控关。巡护人员要动起来,加密巡护频次,把好巡护山林关。要清理道路两侧杂草等可燃物,砍伐高压线下方超高树木,在林缘地带、木栈道下方林地设置防火隔离带,确保林区安全。要综合施策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对景区范围内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及时伐除,对因旱灾导致的枯死木及部分林下伐倒木及时清理干净,提升景区的整体林相效果。要严格按照疫木除治技术规程,综合施策,既科学防控,又采取生态修复措施,同时对生长良好的马尾松林要及时打孔注药,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态势。要高起点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林相改造工作。要坚持市、区联动,组建工作专班,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做好改造方案,为高起点科学谋划、有序推进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奠定基础。要加大景区现有阔叶树的抚育力度,因地制宜选择造林树种,根据景区内现有林分优势树种情况,选择本区域内适合生长的树种,同时要选择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树种,提升景区林相景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