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林长制

章贡区召开2023年区级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

访问量:

     6月3日上午,区委书记连天浪主持召开2023年区级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切实保护好章贡的绿水青山,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章贡。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区委副书记吕浩泳,区领导李明海、何选明、林朝阳、黄继苹、江文元等参加。
就做好今年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连天浪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担当,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河湖森林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章贡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要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质效。紧盯河湖保护治理的重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下大力气狠抓水污染防治,多措并举狠抓水安全保障,全力以赴提升水环境质量,建设“河湖安澜、生态健康、环境优美、文明彰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
     要聚焦绿色发展,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章贡实际,着力抓好资源保护,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巩固防病虫害成效,守好防火安全底线。着力抓好质量提升,紧盯重点任务,突出重点区域,加强重点管控。着力抓好产业增效,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发展,培育经营主体,切实把林业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河湖森林管护治理能力。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全域治理责任,健全三级河长、林长网络,完善党政领导、河湖长林长牵头、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发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人人都是河(湖)长、人人成为林长”浓厚氛围。强化督查考核,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刘志怀要求,要以更高的站位扛起职责使命,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治水治林工作的具体行动上,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区河湖森林生态健康发展。要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任务落实,在河湖长制方面,加强水资源保护、污染监管防治、“四乱”整治,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在林长制方面,加快补齐短板,在护绿上下功夫,在增绿上做文章,在用绿上见实效。要以更严的作风确保工作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形成工作合力,河长制、林长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实施的作用,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加强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严肃督查问效,推动各项工作在一线落实落细。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会议、通报和办法、条例等精神,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播放了河湖长制、林长制暗访片,区水利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就河长制工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