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救助

章贡区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全区教育扶贫工作成果,根据《赣州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赣市办字〔2020〕3号)和《章贡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区办字〔2020〕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章贡区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落实责任、政策,聚焦我区教育扶贫资助和控辍保学两项重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二、督战目标
  (一)实现全区剩余216户贫困家庭中义务教育辍学人口清零。
  实行挂牌督战,扎实推进剩余贫困人口中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为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奠定教育保障,阻断代际传递。
  (二)加强4个市、区级挂牌重点村的教育扶贫政策保障。强化对水西镇上禾村、沙河镇河头村、水东镇正兴村、沙石镇新圩村4个挂牌督战重点村的教育扶贫工作督导,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三)教育扶贫存在问题和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对全区55个行政村的教育扶贫工作进行挂牌督战,全面排查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及学生资助落实情况,督促镇(街)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和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三、督战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随机抽查入户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镇(相关街道)55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式教育扶贫挂牌督战“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消除学生资助遗漏、错报和农村义务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辍学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应助尽助”“应入尽入”。
  四、督战内容
  (一)督战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1.有无非建档立卡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资助导致资助金错发。
  2.有无建档立卡学生因就读信息(学段、年级或死亡等原因)填报错误导致资助金错发。
  3.有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属性变更未及时纠正或填报错误导致资助金错发。
  4.有无因未上报导致资助金漏发。
  5.是否按要求规范建立学生资助“三个台账”,有无本区户籍学生在区外学校就读未享受学生资助政策。
  (二)督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1.是否开展控辍保学全面摸排,有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失学。
  2.有无因重病、因残疾无法到校上学的适龄儿童少年,是否接受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认定评估,对具备学习条件的是否开展送教上门。
  3.是否按照省、市、区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建立并落实动态监测、书面报告、行政督促复学和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
  4.是否对照《章贡区镇街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清单》(详见附件3),逐级规范建立控辍保学台账。
  四、督战要求
  1.提高站位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是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镇(街)、村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真抓实干的韧劲,对照自查,完善整改,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督战各项工作。
  2.落实督战责任。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为成员的区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督战工作的领导,分组挂点镇(街)进行督战,推进工作开展和落实。各督战小组每周要深入督战镇(街)、村开展督战行动,对照教育扶贫问题整改清单(详见附件4)和“清零行动”督战清单(详见附件5)进行全面、细致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办整改。
  3.严明督战纪律。督战工作要深入基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从严要求,及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切实督促镇(街)、村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全面圆满完成挂牌督战任务,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附件:1.章贡区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     
  2.章贡区教育扶贫挂牌督战分组安排
  3.章贡区镇街教育扶贫工作台账清单
  4.章贡区教育扶贫问题整改清单
  5.章贡区教育扶贫“清零行动”督战清单


附件:附件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