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儿童福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章贡区民政局2021年下半年儿童工作计划

访问量:

1、加强业务培训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指导。持续开展的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的活动及时加强业务培训,将文件政策精神及时传达给各镇(街)儿童督导员与村(居)儿童主任,让各镇(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同时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保障情形的,及时终止其保障资格。
2、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作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目前已建成,但无工作人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配置专业社会工作者两名,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临时照护、心理辅导的作用。
3、继续做好残疾孤弃儿童照料护理补贴发放工作。督查各乡镇做好摸排工作,发现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收集材料上报。对疑似符合条件的儿童开展上户走访调查,宣传好政策,确属于事实残疾的,告知其监护人为其办理好残疾证并申报护理补贴,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孤儿全部享受待遇。
5、落实孤儿救助资格认定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跨省通办”工作。加强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理流程。开展乡镇、村(居)两级儿童督导员与儿保专干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