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未成年人保护

章贡区民政局专职社会工作者在吉泰社区儿童之家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社区宣传活动

访问量:

暑期溺水事件频发,每年都有儿童以身涉险,一方面有人心存侥幸,不听劝告,另一方面有人缺乏防溺水安全常识。为做好社区儿童防溺水知识宣传工作,202164午,章贡区民政局专职社会工作者项目社工吉泰社区儿童之家开展防溺水知识相关安全教育活动,普及了相关安全常识,儿童在寓教于乐中掌握了基本技能。

活动伊始,小朋友们轮流做了自我介绍,有个孩子过于腼腆,说话断断续续,其他组员耐心等待,并用鼓掌的方式来激励他勇敢地表达自己。

为了进一步加强小朋友之间的感情,社工组织了“抢凳子子”游戏,个别小朋友表示之前玩过这个游戏,激动地举起手说“我会我会”,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到互动游戏中,活动现场氛围高涨。

游戏过后,小朋友们变得更加默契,社工正式开始防溺水内容的宣讲。社工引导小朋友们找出身边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野外危险水域,并告诉小朋友们在游泳池里出意外的案例也特别多,没有绝对安全的水域,并以去年发生的桂林7岁男童在学校游泳池溺亡事件为例,给儿童们敲响警钟。有多个小朋友表示暑期有学游泳的计划,于是社工为大家介绍了去游泳馆学游泳的注意事项。

随后,社工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小朋友们互动“如果你看到小伙伴落水了,首先你会怎么做呢?”小朋友们纷纷踊跃回答。社工纠正了小朋友们提出的施救措施的错误之处,并普及了正确施救和自救的技能,强调预防是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最佳方法。随后在教室模拟有儿童落水,让小朋友们现场演绎如何拨打救援电话和利用身边物品施救。

活动结束,儿童和社工手拉手许下承诺,做到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社工强调了回家路上的安全要点后,儿童自行返家临走前,几个小朋友均表达了希望社工哥哥姐姐能多组织更多活动的愿望,期待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