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职业教育

防范电信诈骗 | 致家长的一封信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猖獗、案件高发,并存在向低龄化学生及家长蔓延的趋势。为了您和家人的财产平安,请认真阅读此信,以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技能。同时,希望您将此信的内容转告您的家人、亲友和同事、邻居,以此形成坚实的社会防范基石,杜绝受害,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发生。

当前,我市涉及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为:

1.网络贷款诈骗。但凡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要求先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2.冒充公检法诈骗。但凡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信管理局、医保局,以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展“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平安账户”的就是诈骗。

3.冒充教师向家长索要“培训费”诈骗。但凡自称教师通过QQ或微信以培训、名额竞争为名让家长转账的,就是诈骗。

4.红包返利诈骗。但凡声称发红包就返利的,就是诈骗。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

1.加强对孩子的监督,时刻关注子女银行卡、电话号码、微信及银行资金的异常变动情况。

2.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告知孩子要增强防骗意识,对来历不明的短信、链接不理、不点,对中奖、赚外快、双倍返还等说辞不轻信,对转账、汇款、验证等要求未经核实前不听、不转。

3.督促孩子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APP”,及时接收反诈防骗预警信息

4.家校合力,反诈同行,密切家校沟通,发现问题家校第一时间进行联动,及时制止学生参与电信诈骗。

请大家共同学习以上内容,共同携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