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解读 隆胸术

访问量:
  近年来,国内外的隆胸手术在整形美容外科手术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隆胸手术主要分为假体置入法和注射法两种,注射隆胸术中运用的一些填充材料包括自体脂肪颗粒等,存在较高的并发症,所以假体置入法隆胸仍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和相对安全可靠的方法。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解读隆胸术吧。

  乳房假体的种类和材料

  乳房假体的种类及材料虽然在工艺上、价格上相差很大,但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种是外为硅橡胶囊,内装硅凝胶的假体;一种是可充注盐水式的硅橡胶囊假体;还有一种是双层硅橡胶囊,外为盐水内为硅凝胶的假体。以上材料各有优劣,硅凝胶假体即使工艺再好,仍无法防止其完全不渗漏,盐水假体虽然渗漏无副作用,但由于盐水分子量小,渗漏较快,造成假体置入后容量减少较快。据我们的临床观察,盐水假体容量5年后可缩小50%以上,同时在手感方面,盐水假体亦不如硅凝胶假体。

  乳房假体的形状和容量

  乳房假体形状分三种:圆盘形、圆锥形、水滴形(解剖形),可根据美容就医者的要求及现有乳房的形状而决定。关于乳房假体的容量更应视就医者的身高、胸廓大小、现有乳房大小等而定。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越大越好,实际上临床有很多并发症都与置入假体的容量过大有关。

  置入假体后如何防止乳房变硬

  事实上,置入的假体材料是不会硬化的,主要是由于假体置入后纤维挛缩造成包裹过紧、手感变硬。所以说术中的轻柔操作、分离合适的腔隙、严格的止血、术后的按摩,均是有效防止纤维挛缩、乳房变硬的前提。

  置入假体后是否会诱发乳腺癌

  1993 年美国医学会科学事务委员会指出,接受隆乳术或乳房重建术的妇女在详细了解硅凝胶假体和盐水假体的利弊后,有权自我选择应用哪种假体。1996年6月21日美国NIH报道了由美国国立骨髓肌关节皮肤病研究所无偿资助的3个科学研究小组在其监督下历时2年对硅凝胶乳房假体安全调查研究的结果,证实与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及其他系统性疾病无关,不会诱发乳腺癌。事实上,做过假体隆胸的妇女更会注意乳房的疾病和检查,有利于乳腺癌的早期发现。

  置入假体的安全性期限

  在国内外枘喝榉考偬逡迫肴颂逡呀5年历史,该材料的质量也在逐渐改善和提高,手术方法也在不断完善,在体内能保存多久,目前尚无准确答案。据有关资料记载,硅凝胶乳房假体一般体内保留8-12年认为是安全的。由于硅与人体组织液间的相互作用,仍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和反应,所以笔者建议将置入10年左右的假体取出或重新置换更为安全。

  切口的选择及置入的层次

  切口设计分为腋部、乳晕及乳房皱襞下,假体置入层次为乳腺下及胸大肌下。术前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把握。

  麻醉方式的选择

  麻醉的方式有多种,局麻较为安全,而局麻的效果与术者的经验有关。

  术前检查

  完善的术前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是手术安全的前提,常规必做的检查有:肝肾功能、凝血酶原、B超、心电图及排除乳房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