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那些事,您知道多少?

访问量:

    一、什么是职业病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及其他健康影响的各种危害。

职业病危害因素又称职业性有害因素,是指在职业活动中产生和(或)存在的、可能对职业人群健康、安全和作业能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因素或条件。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等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是指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与评价,对劳动者的健康状况进行监察,预防与治疗职业病。

检测目的:对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日常和定期的检测,目的在于及时了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产生、扩散和变化规律;对劳动者健康影响的程度以及对职业病防护措施的效果进行鉴定评价。可为保护劳动者健康,完善相应的防护设施提供科学的依据。

检测现状:近年来,我国工业得到迅速发展,随着各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大量引进,职业病隐患不断增大,危害日趋严重化,在常见职业病发生不断增多的同时,又出现了不少新的严重的职业卫生事故,不仅给劳动者及其家庭带来灾难,也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给企业和社会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检测范围:包括用人单位产生和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公用工程,主要针对其产生和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

   二、为什么要检测职业危害因素?

法律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实施由专人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并确保监测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向劳动者公布。

2.《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职业病危害一般的用人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第二十二条用人单位在日常的职业病危害监测或者定期检测、现状评价过程中,发现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时,应当立即采取相应治理措施,确保其符合职业卫生环境和条件的要求;仍然达不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必须停止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经治理后,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方可重新作业。

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是劳动者健康的有力保障

定期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目的在于及时了解职业病有害因素的产生、扩散和变化的规律,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影响程度及对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效果进行鉴定评价。此外,能有效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保障劳动者健康,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种类?
定期检测:适用于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定期检测,了解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现状,为职业病危害评价和治理提供依据。

评价检测:适用于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等,为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提供依据。

事故性检测:适用于对工作场所发生职业危害事故时,进行的紧急采样监测,掌握意外事故发生的规律,为制定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

四、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有哪些?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的目的是明确建设项目在职职业病防治方面的可行性,并为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以及职业病防护设施的初步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的目的是明确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程度以及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效果等,并为政府监管部门对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以及建设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日常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的目的是明确用人单位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程度以及职业病防护设施和职业卫生管理措施的效果等,并为政府监管部门职业卫生行政许可以及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日常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五、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如何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短期来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增加了企业支出,但是用人单位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可以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产生的职业病危害,从而降低职业病风险和成本,直接或间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职业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与职业危害后期治理的投入远远高于职业病危害前期预防的资金投入。据调查分析,职业病造成的经济损失、职业病危害后期治理投入与前期预防职业病的资金投入之间的比例为7:4:1。
六、定期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如何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体,是社会整体财富积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企业作为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职业卫生健康安全工作,企业必须加以重视,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七、用人单位收到检测结果后如何处置?

定期检测报告经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审阅签字后归档。

在收到定期检测报告后一个月之内,向所在地县卫生健康局监督所报告一份加盖公章的原件。

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在工作场所公告栏向劳动者公布定期检测结果和相应的防护措施。

定期检测结果中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或强度超过职业接触限值的,根据技术机构提出的整改建议,用人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立即进行整改。整改落实情况应有明确的记录并存入职业卫生档案备查。

    八、目前取得省级检测资质并在市级提交材料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有哪些?
国家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行资质认可制度。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未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的,不得从事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技术服务。取得省级及以上资质认可并向市卫生健康委提交相关资质材料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共有9家(详情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