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闪腰”的防与治

访问量:

急性腰扭伤在生活中很常见,中老年人群是急性腰扭伤的高发人群。腰扭伤往往在突然之间发生,让人措手不及。腰扭伤的发作与我们的不良习惯或者动作关系密切,防止急性腰扭伤的发生,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怎么才能预防急性腰扭伤呢?今天给大家讲一讲预防急性腰扭伤的4个习惯。

1.搬运重物或者提重物是导致急性腰扭伤的重要原因,尽量避免搬运或者提重物。需要强调的是,已经发生过腰扭伤的人群一定要特别注意,若必须要搬运或者提重物,应该循序渐进,不要突然用力过猛。

2.用正确姿势抬重物。腰部挺直,屈髋、膝,用腰及下肢发出的力量协同做出抬举动作。

3.经常用腰部力量进行重体力劳动的人群发生急性腰扭伤的风险较高,建议此类人群在户外劳动时用宽腰带绑在腰上。

4.常做腰部按摩,做好热身运动。

发生急性腰扭伤,有条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医生一般会对患者伤处进行手法复位,进行腰围固定,再辅助理疗、注射治疗等。

急性腰扭伤药物治疗包括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及活血化瘀药等。急性腰扭伤的居家物理治疗,即采用冷敷(48小时内)和热敷(48小时后)的方法交替治疗。

医生提醒,急性腰扭伤要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千万不要等到“自然好”,避免形成习惯性“闪腰”,一次比一次难康复。患者应当好好养护,以静养为主,不要提重物、逛街、做剧烈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