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卫生监督

章贡区卫生计生执法局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

访问量:
为全面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省卫健委督查组发现的问题,我局近期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1、对辖区内公共场所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单位进行二次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区共有60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单位。2、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单位的管理人员开展了前期动员培训,开展了前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自查整改。3、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其自查自纠进行现场指导,掌握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的卫生状况及清洗、消毒、检测等基本状况,实施动态监管。4、本次专项活动共检查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单位60家,下达专项整治通知60份,收到自查表60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监督检查意见书22份,其中省抽检存在的问题的单位2家,现基本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1、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成本高,不少企业不愿投入;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检测费用高,企业觉得每年检测一次浪费钱;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学评价工作不理解,60家单位都没有进行卫生学评价。2、部分公共场所单位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工作责任的重视意识不够,存在记录不完善等情况3、部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单位未建立档案,清洗消毒记录未登记。4、部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清洗消毒不规范,未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缺乏全过程记录的图文资料、清洗前后的对比资料。
三、下一步工作。1、对不按规定开展清洗消毒和卫生学检测、室内空气质量达不到规定的公共场所标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2、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对评价不合格的将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