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医疗卫生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访问量:
  1.强化培训指导,扎实做好应急演练。至武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以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我区的防控方案,组建防控领导小组以及防控专家组;同时,不断组织区疾控中心以及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并进行应急演练,提升卫健系统的应对疫情的战斗能力。共组织举办疫情防控工作培训20次、700余人次。开展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60000余份,到重点风险岗位指导公众和特定人群做好个人防护上百次。 
  2.快速反应,及时处置。1月26日自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报告,我区的疫情防控战斗就此打响。同时,区疾控中心安排24小时疫情值班,组建三个应急队伍,全体职工24小时随时待命,及时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件。共派出369人次对29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中一例为赣县病例)和57例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摸排工作,指导全区56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截止6月3日,组织消杀队伍对我区28例确诊病例的居家环境开展终末消毒工作,共开展了29次终末消毒工作,总共消杀面积约8200平方米。 
  3.源头管控精准化,严防扩散。自我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以来,为抓好源头管控,应急队员以无私无畏、奋勇当先的精神,与病例近距离接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章贡区共报告28例确诊病例,排查密接人员931人。 
  4.加强疫情研判,夯实实战能力。组织召开重点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会4次,组织疫情现场处置桌面推演演练1次,组织专家组成员开展疫情评估9次。1月17日起,在全区正式启动了新冠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发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及时报告、及时调查,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发生。截至6月3日,撰写6期新冠肺炎研判报告,分析了全区的疫情形势,及时为区领导提供防控建议。 
  5.加强防控指导,助力复工复学。成立疫情工作专家组,对防控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专项研讨,并形成处理意见。1月23日以来,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对“三站一场”、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消杀技术指导36次;对辖区相关医疗机构开展标本采集工作指导6次;组织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导414人次;组织人员对28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和1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复学(园)疫情防控指导和验收工作;对集中性隔离点消杀效果督导评估62人次;指导和蹲点市、区“两会”、省旅发大会等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