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医疗卫生

2021年章贡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情况

访问量:

202171-10日,我委组织人员对市立医院、区妇保院、东河医院、东外医院和10家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肠道门诊、发热门诊、手足口病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等工作进行了综合督导,结果如下:

一、肠道门诊

1.肠道门诊组织管理与工作开展情况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市立医院、东河医院、区妇保院)均于202141日开展肠道门诊工作,成立了肠道门诊相关的院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制度并上墙,有专(兼)职的医、护人员,资料填写清楚。

水东镇卫生院、水西镇卫生院、沙石镇中心卫生院、沙河镇卫生院设立肠道门诊,其余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东外医院均设立了传染病分诊点。

2.肠道门诊基本设置情况

检查单位均设有预检分诊台,预检分诊标识清晰;均储备了相应的消毒药品、呕吐物消毒用具、采样工具和采样液等。

二、发热门诊

1.基础设施和制度

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市立医院、东河医院发热门诊的引导标识基本醒目,成立了发热门诊相关的院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制度并上墙,有专(兼)职的医、护人员,资料填写清楚。区妇保院未开设发热门诊。

水东镇卫生院、水西镇卫生院、沙石中心卫生院、沙河镇卫生院设立发热门诊,设置较为规范,其余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东外医院均设立了传染病分诊点。

2.内部设施

消毒设施设备配备基本齐全。

三、手足口病

1.组织管理、院内感染控制情况

辖区内10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区妇保、东河医院、东外医院均成立院内手足口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病例转诊制度,大部分单位开展了手足口病预检分诊工作并配备了手消毒液,院内医务人员均会在诊疗、护理病人后,认真执行洗手消毒,而且都配备了手部消毒药品。

2.培训和宣传

辖区内10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东外医院都组织培训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或《江西省5岁及以下发热或皮疹病例管理办法(试行)》,医务人员都会对就诊患儿家长介绍有关防治知识和注意事项。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院内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宣传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四、宣传教育和物资储备

1.宣传教育

辖区10个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区妇保院均开展人感染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宣传教育。东外医院未开展人感染禽流感、肠道传染病和登革热知识宣传。东河医院未开展人感染禽流感、肠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知识宣传。

2.物资储备

辖区10个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区妇保院和东河医院均储备消毒物品、消杀器械、防护服、一次性手套、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东外医院暂缺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