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医疗卫生

章贡区举办2022年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培训班

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我区基层精防人员专业能力及服务水平,推动精神卫生各项工作有效落实,5月17日,章贡区2022年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培训班在区疾控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此次培训班由区卫健委、区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章贡分局联合举办,各镇街综治干部、派出所民警、精防人员、精神专科人员共计56人参加。

区卫健委副主任钟冬梅为培训班做了开班讲话,对培训的目的、意义做了动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她强调,一是要加大摸排力度,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应管尽管、应治尽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四是加强随访管理,实现数据共享。五是用心用情去服务,真心对待每一位需要关心关爱的精神病人。六是思维敏锐,及时发现肇事肇祸事件,及时处置。

针对在随访过程中常见问题的处理邀请到了赣州市三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肖涛主任授课,重点对患者随访病情评估的临床症状依据、健康指导意见、如何规范使用精神药物等内容开展了深入讲解。

同时,邀请市级数据质控员宋优英主任通报了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报告患病情况、在册患者管理情况、网络上报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精防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需求和系统操作中产生的问题授课,授课结束后与培训人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精神障碍患者属于弱势群体,经常被社会大众区别对待,升学、就业、成家都可能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心理压力巨大。就如何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尽早康复,回归正常生活,邀请了区心理咨询服务协会副秘书长梅敏博士,为大家带来《精神障碍患者心理服务》。对精神障碍患者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怀,帮助他们改善心理状态,尊重他们的身心特殊性,也尊重他们应有的权利,是所有工作人员努力的方向。

此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提高了专业人员技术服务水平,加强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治疗和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保障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