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文化体育>公益性活动

客家文化进社区 ▎新赣南路社区:与非遗共乐,享“花”样幸福

访问量:

为了让客家文化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共享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近日,赣州市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联合市客家文化遗产研究院走进新赣南路社区,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近距离体验了宋韵插花艺术和手工编织钩针技艺等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具有江南宋城之称的赣州一直延续着宋代传统文化,其中插花、点茶、焚香、挂画共称为“宋代四大生活艺术”。

在宋韵插花艺术活动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一元式、两仪式等插花主要表现形式,现场展示了临水式、立鹤式等主要构图方式。社区居民一边研究创作、一边交流讨论,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了宋韵插花艺术的美好意境,收获了一组组形态优美的花艺作品。


在手工编织钩针技艺课堂,社区居民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用一针一线编织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想象,居民朋友不仅学习掌握了钩针技法,体会到钩编的乐趣,了解了客家文化,还结交到许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

“客家文化进社区”活动将客家文化传承与打造社区新文态有机结合,让客家非遗融入百姓生活,焕发别样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