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文化体育>公益性活动

章贡区:红色研学游受热捧

访问量:


初夏的沙石镇楼梯岭村,一批批身着校服的青少年兴致勃勃地聆听着红色故事,感受家国情怀,汲取成长营养。

楼梯岭村上陈屋组陈氏祠堂是楼梯岭会议旧址,90多年前,在这里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史称楼梯岭会议)。它与章江新区仅一桥之隔,周边建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章江绿岸等。如今,这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首选地,红色火种已从该村红遍赣州到红遍全国

近年来,章贡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整合乡村振兴、城市能级提升和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等,多方筹集资金对“红色旧址”进行修缮,先后打造了中共赣南临时特委旧址、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楼梯岭会议旧址等一批红色教育阵地。

同时,章贡区将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规划开发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有效助推学校研学、民宿、餐饮、种养等行业全面发展,积极探索以红色教育培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发展之路。一方面,邀请党史专家、名人后代、老党员进行访谈交流,进一步搜集红色名村的相关史料、人物事迹,大力培养红色传承队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建强红色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挖掘打造红色革命遗址的同时,章贡区还在新建重大文旅项目中,注重红色研学元素植入,让景区变成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堂。赣州方特东方欲晓里的“致远致远”“铁道游击队”等主题项目是孩子们的最爱。赣州极地海洋世界新增“深海出击,红色使命”海洋爱国主义教育板块,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数据显示,章贡区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实景研学游总人数已破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