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灾害事故救援>备灾管理

章贡区召开2022年第一次防汛减灾工作会商研判会

访问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当前防灾减灾工作重点做好区防减灾工作3月14日下午,章贡充分凝聚部门合力,召开2022年第一次防汛减灾工作商研判会防指副指挥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运东主持会议,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消防、水文监测等部门分管负责领导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江西省防指2022年第二次防汛抗旱会商会纪要。水利、水文监测、自然资源等部门分别预测了汛期天气、降雨及洪水趋势等情况,对洪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各镇(街道)汇报了汛前备汛情况;其余部门(单位)对本行业、领域的防汛工作提出防范应对建议措施,对我区今后一段时期的防汛减灾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参会单位逐一对灾害风险进行分析研判

会议指出,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及自身工作实际,实时掌握关键指标,深刻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涉水工程及城乡内涝点,有关部门要强化风险排查与监控,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实施动态跟踪销号,加强监测预警,从源头上遏制风险发生,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

二要做好队伍建设工作。因换届等原因,部分同志在防汛工作上经验不足,全区、各镇(街道)要同步开展培训,确保新干部在出现汛情时从容应对、科学处置;有关部门强化灾害信息员、水务站长、水库管理员、地质灾害群防群策员、气象信息员等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全区的防汛抗旱力量。

三要做好预案修订工作。对原有预案进行细化、完善,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区级预案要求和自身行业(领域)特点,制定细化预案,确保隐患点全覆盖。同时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各类预案方案务实管用、切实可行。

    四要做好物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大防汛抗旱物资增储力度,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能够就地、就近、及时有效的开展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