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灾害事故救援>备灾管理

章贡区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暨林业重点工作部署会

访问量:

   1月20日,全区2023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在总部经济区东座21楼召开,区政府副区长江文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章贡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镇、东外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森林分局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在收听收看了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后,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区紧急召开会议,就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江文元强调: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林长制,压实党政主要责任人森林防火责任。真正把林长令、禁火令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严管春节期间燃放鞭炮、上坟燃香、烧纸等民俗祭祀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火灾发生。

     要强化防火宣传,提升群众防火意识。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要持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村、进林区、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重点加强返乡人员、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燃放和森林防火规定。要设卡设点开展宣传,各镇村、峰山管理处在春节期间要组织镇村干部、巡护队员、护林员通过发放一封信,悬挂横幅,张贴禁火令、通告、标语和村组微信群提醒,在重点路口(路段)设置宣传卡点等形式开展防火宣传,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从严从细,狠抓火源管控。一是强化重点区域巡护和重点人群管理。各镇要充分发挥“两长两员”作用,加强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通天岩风景名胜区、林田交错带等重点区域,林区油库、墓地陵园等重要部位防火巡护,积极推广无人机巡护;强化“痴聋呆哑傻”五类重点人群管理,确保在敏感区域、敏感时间不发生森林火灾。二是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严格落实章贡区森林防灭火工作25条硬措施,狠抓野外违规用火,严格落实“五个不批”“五个不烧”野外特殊用火审批管理规定。三是开展好两项专项行动。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平安春季行动”、等两项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火险隐患,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动,强化森林防火重点单位监管,切实将森林火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未成灾之时。

  会上,江文元还就义务植树活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低质低效林改造等近期林业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