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领域>户政治安服务

章贡分局“三聚焦”筑牢夏季消防安全监管防线

访问量:

为有效推进消防安全监管,切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章贡分局聚焦责任落实、排查整治、宣传教育三个方面,不断加强重点场所、单位、行业的消防监管力度,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筑牢消防安全监管防线。

一、聚焦责任落实,锁牢安全防范“思想。重点围绕全区重点消防安全单位开展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改,针对群租房存在的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燃气以及“九小场所”违规住人、人密场所消控室无人值班或无证值班、生产经营住宿三合一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全面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同时,主动联合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消防执法,分解职责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细化责任捆绑,强化措施手段,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动员整治。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合作,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有效解决因基层民警专业知识不足导致检查的不深不细,影响重大隐患规范处置等弊端问题。2021年7月20日,解放派出所姚衙前社区民警联合消防大队、城管大队、办事处,对辖区九小场所存在三合一经营、住宿问题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了沿街商铺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聚焦排查整治,织密消防隐患“清理网”。秉持隐患漏洞“零容忍”的工作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每月消防监督检查计划,将安全监管责任嵌入到每个网格,社区民警联合多部门,按计划、有目标地对各单位、场所行业开展监督检查,做到不漏一户,准确把握每家企业、场所的消防人员、器材配备以及消防制度落实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提高消防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实行隐患登记清单制度,分类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存在隐患单位和场所,逐一发放整改通知书。对能当场整改的,在检查人员的监督下,立即予以整改;对短时间不能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落实社区民警责任,定期回访督查,确保安全;对以各种理由推托,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逃避整改责任的单位企业,重拳出击,坚持依法严格处罚,切实达到“处罚一家、教育一片、震慑全面”的效果。2021年7月29日,南外所杨梅渡社区民警针对辖区三合一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三、聚焦宣传教育,拧紧消防意识“安全阀”。线下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社区防范宣传整体工作,采取集中宣传、张贴海报、摆放安全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深入辖区实有单位、“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居民小区等普及防火灭火常识,强化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车火灾防范等方面宣传,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火场逃生常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防火灭火的基本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线上依托短信、微信平台,及时发布防范提示信息,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由社区民警组织建立警民微信交流群,将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发现各类问题及时上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清除,减少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