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应急科普|注意!大范围雨雪来了!

访问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

2月7日至9日

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

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西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

局地暴雪

元宵节刚过
正值春运
大家雨雪天气出行
要注意交通安全
↓ ↓ ↓

1

及时掌握天气情况

要提前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方式了解沿途天气情况,注意观察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提示信息,错开恶劣天气

2

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

出行前一定要进行车辆性能的检查和保养工作,除了要对汽车的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进行检查和保养,为了更加好地保障汽车的安全性,还要对车辆的点火系统、动力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以及对轮胎花纹,胎压进行全面的检查,避免事故发生。

3

避免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是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春节聚会少不了喝酒,而打破已经习惯了的生活状态也非常容易让人“睡不醒”,要注意切勿疲劳驾驶,及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

4

尽量避免夜间出行

尽量避免夜间出行,减少因夜间视线不清,视距缩短形成的安全隐患。此外夜间公路上大型货运车辆较多,盲区很大,尤其夜间会车,会形成眩目暂时视物不清的现象,所以应尽量选择白天出行

5

预防二次事故

有效预防二次事故发生。在公路上发生事故车辆无法移动时,切勿因取暖而选择留在车内,驾驶人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事故区域后方150米设立提示标志,同时迅速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危险。

6

提前规划路线

驾车返程需要提前安排好返程时间和路线,要提前通过媒介了解行经路线实时路况,尽量避开拥挤路段。

7

山路行车应减速慢行

在山路上行驶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车距。因为山路的路况要比城市的道路复杂,尤其是雨、雪、大雾等能见度比较低的天气,经常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 行驶中不仅要保持车距,还要把视线放远,尽量看清路面和路边情况。

8

保持良好心态

驾车出行中,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不少企业在元宵节后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安全隐患叠加恶劣天气影响

易发生安全事故

这些安全提示要牢记

↓↓↓

图片

防冻

设备和金属结构在寒冷的天气里,易发生变形、破裂,导致泄漏,从而引发事故。

对策

1.室内外温差较大,人员外出时,要注意采取保暖措施,防止冻伤。

2.企业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减少员工长时间在室外作业。员工外出巡检时,尽可能结伴同行。

3.做好厂区管道设备的保温工作,对用油用水等设备,也要采取防冻措施。

4.提前对供暖设备、管道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供暖安全。

5.室外设备停用后,要将物料排放干净,避免结冰。

图片

防滑

生产现场的脚手架和步踏遇到雨水或积雪易结冰,人员上下时如不小心,会滑倒摔伤,严重时,还有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因此,防滑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位。

对策

1.防止生产现场、厂区道路积水结冰,造成安全隐患。

2.遇到雨雪天气,企业应组织员工尽快清除积雪,高处的冰凌也应及时清理。清雪的原则是“先高处、后地面”。

3.应对岗位员工进行防滑、防摔提示教育。

4.工作地点有积冰的,应暂停登高作业,以防坠落。

5.人员在有冰雪的路面上行走时,要小心慢行,手中不宜拿尖锐的物品。骑车时不宜速度太快,不要猛刹车。


图片

防大风

在大风天气里,物体打击事故和火灾多发、易发,大风可吹倒一些固定措施不完善的室外搭建物,可助火势快速蔓延。我们应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对策

1.收听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防范大风天气来袭。

2.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放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3.对生产现场的各类设备,应及时进行检查并消除隐患。

4.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整理好,清理废弃物,避免被大风吹落伤人。

5.焊接作业、高空作业、塔吊作业应停止。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6.人员应减少外出,不要在临时搭建物下逗留、避风。

图片

防火

天气寒冷,一些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繁,容易因可燃物积聚、用电超负荷、违规使用取暖设备或燃料等,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应加强防范。

对策

1.在易燃易爆场所,严禁使用明火,要及时消除隐患。

2.需要进行动火作业的,要严格按照动火申报制度,办完手续后才可动火,同时要注意周边环境安全,做好防火工作。

3.要正确使用、安装、管理电气设备,避免超负荷用电。

4.管好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专库限量存放,可燃物禁止靠近热源。

5.正确使用可燃气体、有害气体、火灾探测仪。

6.员工应掌握灭火器及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懂得必要的灭火逃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