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应急科普丨常见急救知识

访问量:


有了生命才能活出精彩


掌握尽可能多的急救知识,在面对意外伤害时,就能够自救或救助他人,请认真学习以下应急救护知识,尊重和爱护每一个生命!


什么是急救

什么是急救呢?急救即紧急救治,是指当有任何意外或急病发生时,施救者在医护人员到达前,按医学护理的原则,利用现场适用物资临时及适当地为伤病者进行的初步救援及护理,然后从速送往医院。那么,当意外发生在身边时,我们应当如何第一时间有效地做好初步救护呢?

下面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的急救知识,一起来学习吧~

一、常见的急救知识

01 低血糖急救知识

低血糖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低血糖综合症,发病时可以有心慌、心悸、饥饿、软弱、手足颤抖、皮肤苍白、出汗、心率增加、血压轻度升高等症状。

急救可以这样做:

如果只是轻度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几粒糖果、几块饼干,或喝半杯糖水,可以达到迅速纠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几分钟后低血糖症状就会消失。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仍没有效果,或是病人出现神智不清症状,则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02 创伤、突发急症急救知识

创伤发生后的1个小时之内,由于血气胸、肝脾破裂、骨盆及骨折等多发伤,很容易造成伤者的大出血及死亡。如抢救及时得当,大部分病人可免于死亡。

急救这样做:

千万注意,在遇到创伤、突发急症的伤者时,在缺乏医学常识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搬动病人,这样很有可能导致病人骨折错位,甚至伤及血管神经。

及时拨打120,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的过程中,尽自己所能为病人遮风挡雨,保温抗冻,避免其因外界环境症状加重,才是普通人能给予的最好帮助。

03 急性胸痛急救知识

胸痛不是小事,一定要及时就医。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等,急救黄金时间只有90分钟。

急救这样做:

先拨120,不要乱服药!因为你不知道你的胸痛是哪一种,在不明确病情之前,最好不要乱用药。

04 溺水急救知识

救助溺水者,分秒必争。淹溺的进程很快,若抢救不及时一般4~6分钟即可呼吸心跳停止死亡。淹溺者溺水6~9分钟死亡率达到65%,超过25分钟,则达100%死亡。

但是,若在1~2分钟内得到正确救护,挽救成功率可以达到100%

急救这样做:

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

解开领口,使其平卧,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再给予2次人工呼吸。

将溺水者头部歪向一侧,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在按压的同时,溺水者胃部的积水也会自然流出。

按照每30次心肺复苏按压配合2次人工呼吸的节奏循环进行,直到溺水者苏醒,或是专业的急救人员到来为止。

05 烧伤、烫伤急救知识

烧伤、烫伤造成的伤害80%以上都是余热造成的,所以急救的关键就是减少余热的损害。

急救这样做:

冲: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冷水中,直到冷却局部并减轻疼痛或者用冷毛巾敷在伤处至少10分钟。不可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以免使皮肤组织受伤。如果现场没有水,可用其他任何凉的无害的液体,如牛奶或罐装的饮料。

脱:在穿着衣服被热水、热汤烫伤时,千万不要脱下衣服,而是先直接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物,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时,切勿撕拉,只能将未粘着部分剪去,粘着的部分留在皮肤上以后处理,再用清洁纱布覆盖伤面,以防污染。有水泡时千万不要弄破。

06 触电急救知识

急救这样做:

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尽快找到电闸,切断电源是当务之急。如果暂时找不到电源,可就近找一样绝缘的东西,如木棍或塑料管子,挑开触电者与电源的接触,然后检查触电者的反应。

如果发现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应立即就地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同时让别人拨打120

此外,当意外发生时,如果身边没有医用急救物品,就会错失急救的良机。其实,只要开动脑筋,完全可以因地制宜。这里教你几招,到时不妨一试。

长筒袜子

不管穿在身上的还是旧的,均可在应急处理时作绷带用。

领带

骨折时可以作固定夹板用或作止血带用。

浴巾

上肢骨折时可作三角巾用。

手帕

用电熨斗充分熨烫后可作消毒纱布用。

手帕、手巾

出血时可用作止血,也可作冷湿敷用。

杂志、尺子、厚包装纸、伞、手杖

在骨折时均能作夹板用。

除了文字介绍,一些图文版急救知识,一起继续学习吧~

二、常见的急救知识 图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