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应急科普:春暖花开去踏青,森林防火要牢记

访问量:

森林是地球的基因库、碳贮库、蓄水库和能源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和环境。

森林是人类文化的摇篮、大自然的装饰美化师、生命的资源、野生动植物的栖殖场、金色的宝库、绿色宝库、天然氧气制造厂、绿色的银行、天然的调节器、煤炭的鼻祖、天然的储水池、防风的长城、天然的吸尘机、城市的肺脏、天然的监测仪、自然界的防疫员、天然的隔音墙、天然蓄水库、地球之肺、天然空调。如果没有森林,陆地上绝大多数的生物会灭绝,绝大多数的水会流入海洋;大气中氧气会减少、二氧化碳会增加;气温会显著升高,水旱灾害会经常发生。森林资源缺失造成生态失调、环境恶化,导致洪水频发、水土流失加剧、土地沙化、河道淤塞乃至全球温室效应增强等问题。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区近期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森林防火压力大。经研究,3月5日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认真遵守法律法规,从我做起,保护森林资源。在此倡议如下:一、倡导文明旅游。在入山踏青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内进行吸烟、烧烤、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既维护森林美景,又保护自身安全。二、传承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自觉传承文明美德,自觉遵守《赣州市禁限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摒弃烧纸钱、冥物等祭祀陋俗,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活动。

三、尽到监护责任。加强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痴、呆、聋、哑、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监护,杜绝不安全用火行为。四、树立法制观念。对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人未履行森林防火责任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立即拨打12119或8199430报警电话。五、义务防火宣传。积极向周围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使其认识到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并坚持从我做起,影响教育家人、亲友增强防火意识。

森林是地球之肺,是绿色之源,是生存之基,森林防灭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区广大干部要带头执行森林防灭火各项规定,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者、执行者和监督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章贡区应急管理局录制了森林防火小视频,大家一起来学习“森林防火”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