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安全事故急救知识

访问量:

一、急性中毒的现场急救:

1)皮肤吸收中毒者,应立即脱离接触,清洗皮肤表面;

2)食入毒物中毒者,应尽快催吐、洗胃和导泻;

3)吸入毒物中毒者,应尽快将患者转移至风处,给予氧气吸入;

4)病人有血压下降、休克、呼吸和心跳骤停时,应先进行复苏处理和抗休克治疗;

5)经上述急救后,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二、触电急救:

   触电急救最主要的是要动作迅速。快速、正确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第一步,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

   1、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有绝缘性能的木棍棒挑开和隔绝电流,如果触电者的衣服干燥,又没有紧缠住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拉离带电体;但救护人不得接触触电者的皮肤,也不能抓他的鞋。

2、对高压触电者,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不能及时停电的,也可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注意抛掷金属线前,应将金属线的一端可靠接地,然后抛掷另一端。

第二步,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护一般人触电后,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止跳动等征象,外表上呈现昏迷不醒的状态,但这不是死亡。

主要救护方法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挤压法

三、化学危险品伤害急救:

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就医。

皮肤接触: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就医。

食入:用水漱口,饮牛奶或蛋清,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畅通,就医。

四、中暑急救:

中暑是由于高温、日晒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中暑后会出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口渴、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突然晕倒。

中暑又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及重症中暑。

中暑急救的方法:

让中暑病人立即离开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解开衣服,呈平卧姿势,同时让患者多喝含盐饮料。对于先兆中暑者,可不进行特殊治疗,让他自然恢复正常。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中暑者体温过高时,可以用冰袋放在中暑者的头部、两腋下等处,用冰水(或酒精)擦身;用在凉水中浸湿的毛巾包上冰块擦额部和全身。此外,要用力按摩病人的四肢,防止血液循环停滞。还可进行凉水沐浴,使病人身体浸泡在凉水中(除头部),经10-20分钟后,擦干身体。在使用上述方法降温的同时,让病人喝含盐清凉饮料和凉开水,服用急救药水、人丹和其他降温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