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安全生产

秋季安全防范注意事项

访问量:

在秋季生产作业中,常因视觉、听觉障碍等造成人员自我保护能力下降,设备故障增多,操作人员应变能力差,伤亡事故比较突出。为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基层干部要加强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标准的学习,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杜绝违章指挥,在发现重大事故险情和事故苗头的情况下,队干部、班长要采取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指挥排除险情。

2、加强新工人的技术培训工作,搞好三级教育,签定师徒合同,对达不到操作标准人员一律不许上岗操作,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3、加强对新工人及重点岗位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和遵章守纪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做到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上岗人员(包括干部)必须正确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和用具。

4、坚持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施工作业中的无章可循状态。上岗人员要严格执行操作程序和作业步骤,达到标准化操作,人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

5、基层要坚持每周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巡检制度要落实,生产班组要坚持班前、班中、班后安全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使生产现场符合标准化现场条件。

6、吊车作业时司机必须注意如下几项内容:

①超载或被吊物重量不清时不吊;

②指挥信号不明确时不吊;

③捆绑、吊挂不牢或不平衡可能引起起吊物滑动时不吊;

④被吊物上有人或有浮置物时不吊;

⑤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如制动器及安全装置不灵、吊钩螺母防松装置损坏、钢丝绳损伤达到报废标准时不吊;

⑥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体时不吊;

⑦歪拉斜吊重物时不吊;

⑧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情况和指挥信号时不吊;

⑨重物棱角处与捆绑钢丝绳之间未加衬垫时不吊;

7、对施工作业中的特殊情况处理,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中人员不受伤害,不损坏设备。

8、设备、设施的安全保护、防护装置必须灵敏可靠。

    9、在施工作业中,如果缺员或班长不在,基层队干部必须到现场指挥施工,严禁临时指派当班工人带队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