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食品药品监管

2020年章贡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一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围绕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质量安全管控不规范、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加大农产品生产基地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检查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制度,着力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规范农产品及投入品生产经营行为。出动监管执法人员56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06家次,开展监督抽查样品数341批次,检查生产经营台账106家次,发放宣传材料182份,指导培训146人次。巡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责令整改或向相关部门报送。

二是加强农药(农资)行业监管。(1)做好农药许可的行政审批工作。一年来,共承办农药经营许可13个,换证5个,因农药许可条件不符退回2个,注销3个因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农药许可条件的农药经营户。(2)做好农资打假工作。一年来,共开展过3次农药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农药经营户68家,发现并现场责令农药经营户整改问题76个,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台次。立案查处1起。

三是做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2020年,章贡区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区内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畜禽定点屠宰场所进行监测,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7045批次,未发现农药、兽药残留不合格情况,合格率100%;配合上级部门对我区抽检117批次,通报不合格农产品(流通环节)1批次,合格率为99.14%。开展蔬菜、水果、猪(牛)肉淡水产品开展定量检测共379批次,未发现农药、兽药残留不合格情况。区农产品检测站通过了省、市组织的检测能力考核及仪器复核工作。

四是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组织实施“全区2020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方案”等,编印合格证1万份,指导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组织参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的企业(个人)40余家,领取、发放合格证100本,签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40份,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企业开具合格证2000余张,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在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共登记注册、使用89家。基本落实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初步建立了以追溯体系建设和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五是全力做好食安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认真对标对表查问题,切实加强问题整改。按照“守住否决项、做好关键项、抓稳基本项”总体思路,要求各职能科室、单位认真对照迎检考核标准,以创建国家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的工作标准准备迎检各项工作。整改问题隐患13项,完成农产品监测数据总汇、质量安全分析报告等21项资料汇编报送。开展食用农产品安全信息通报会1次。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场战斗。指导、督促中国供销·赣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水西中农批)、赣州农批·华东城三家企业开展除四害,消毒,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协助重点人员防控。协调涉农业生产物资的调配保春耕等工作。疫情期间,加大检测力度,每天对万丰屠宰场开展生猪瘦肉精尿样抽查检测率10%以上,肉牛瘦肉精抽检率为100%;果蔬抽检75批次,并指导、协助中农批、华东城两大批发市场加强上市果蔬抽检。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有效供给。

七是做好农产品“两品一标”工作,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2020年,章贡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引导赣州市粮食集团公司等企业申报(续展)绿色有机食品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