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食品药品监管

到货即到岗,章贡区加强抗原检测试剂监管

访问量:

到货即到岗,章贡区加强抗原检测试剂监管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是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明确“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2022年3月27日下午,江西太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赣州中海店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到货,作为章贡区第一批到货的抗原检测试剂,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对其开展现场检查。一是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二是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购进、运输、储存、销售等是否合法合规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了是否配备相适应的设施设备是否做好进货查验和销售等记录、产品是否经注册批准并具备合格证明文件、产品说明书是否载明消费者个人使用说明等内容;三是现场指导企业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实名销售信息及时录入省药监局“四类药品”小程序,严格落实信息上报要求。

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辖区内符合要求的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在销售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前执行报备制度,签署销售承诺书,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专区陈列、做到实名销售、及时上传信息、定时报送进销存数据,未报备的企业不得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一系列举措既保证了市民自测需求,又保障了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