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政策文件及解读

新冠疫苗“加强针”到底怎么打?专家解读

访问量:

目前,接种疫苗仍是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针对重点人群,全国多地已经启动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新冠疫苗“加强针”保护力如何?何时能全民开打?近日,白岩松对话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

为什么新冠疫苗不能“一针管一辈子”?

邵一鸣称,新冠病毒主要集中在呼吸道和肺部,它引起全身的免疫力不像天花那么强,而且天花疫苗是活疫苗,会持续刺激免疫系统,而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免疫持久力不那么强。

目前,新冠疫苗“加强针”有效性至少能持续9个月。未来新冠疫苗或需每年接种,根据变异情况更换接种疫苗的毒株。

“加强针”何时能全民开打?

“加强针”可否混打与首针不同的疫苗?

邵一鸣表示,能否混打与首针新冠疫苗不同的“加强针”应从科研层面和管理层面理解。

科研层面的疫苗混打,就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在其他疾病使用时,实际效果不比在原有疫苗基础上打第三针要差,有时组合得好效果会更强。管理层面的疫苗混打,必须要有足够安全性、有效性的数据,药监机构才能作出决策。随着研究快速推进,积累的数据也会越来越多。

药监局目前作出的建议,首先还是打同类疫苗的第三针,但后边还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疫苗的数据产生,未来还会出新的推荐意见。

应对变异毒株,“加强针”是否更有效?

邵一鸣称,免疫系统准备需要时间。“第一针是致敏,第二针和第三针是唤醒大量的记忆细胞。第三针诱导抗体的丰度和成熟度都远高于第二针。在这种情况下,它针对变异株的综合能力也会大大提高,第三针比第二针差不多会提高5至10倍以上的能力应对变异株。

“加强针”接种全面提速后,我们的生活能否恢复正常?

邵一鸣表示,我们拥有领先世界的互联网大数据流调技术,再加上全民通过疫苗建立起免疫屏障,恢复正常生活极有可能。未来也会借鉴别国“开放经验”,让大家科学有序地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