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章贡区财政局关于“六稳六保”之保基层运转情况汇报

访问量:

2021年章贡区财政局围绕保基层运转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职责,确保保基层运转工作工作落到实处。现将保基层运转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保基层运转”落实情况

章贡区财政局坚持保基层运转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打足打实人员工资和单位运转经费。按时发放工资,落实乡镇干部绩效提标资金,足额安排各镇、街办运转经费。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各镇定额公用经费按行政单位标准的两倍和编制数来安排。建立健全社区村干部薪酬调整机制,加强社保等福利待遇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资金安排向基层倾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在“保基层运转”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是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压力大。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区财政增收面临的困难增多,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难度加大,加之为应对疫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级及我区实施一系列战疫情、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支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针对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其他部门一起,以问题为导向加以研究解决。

(一)全力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全力克服收支矛盾突出的困难,不折不扣保障好人员经费,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各项医保、社保等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对于人员调资、增人增资等资金及时拨付。认真保障好单位业务开展,按照时序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拨付单位运转经费。

(二)加强财源培植。一方面做强存量税源,增强重点企业对我区财税支撑力,加强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努力保持房地产税收的稳定。另一方面做优增量税源。持续优化我区税源结构,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我区在全市核心区的定位,大力招引服务业企业。

(三)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加大盘活资金力度。继续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将年支出效率低、无法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及时进行调整;对一些可分年度实施、无硬性考核要求的项目,暂缓推动或降低当年度投资规模。将上述压减的资金用来保障基层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