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区市监局关于开展省委省政府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督导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

访问量:

区市监局关于开展省委省政府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督导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

一、政策落实情况

(一)关于《关于印发章贡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区府办字〔2022〕32号落实情况

1.第10点:对餐饮、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或由区财政给予上述行业不低于50%检测费用补贴

全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实行免费核酸检测,按照“一天一检”的要求落实,截止到目前,免费核酸检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48352人次。

根据区级方案,各企业申请核酸检测费用补助的时间是从7月1日-15日开始的,目前尚未开始。

2.第17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外卖等企业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或由区财政对我区范围内注册的上述相关企业给予不低于50%检测费用补贴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已明确,外卖配送人员由交通运输局负责。我局已进行相关政策的宣传。

原属我局的区企业登记权限已于2021年10月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

(二)关于《关于印发章贡区“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的通知》(区府办字〔2022〕35号)落实情况

1.14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根据全区统一安排调度,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一是动态跟进各部门的涉企数据归集情况,定期发布归集情况通报,督促各部门做到涉企数据应归尽归;通过提供归集目录清单、电话微信咨询等多种形式为部门归集开展指导。目前已通报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的全区各部门涉企数据归集情况,截至今年5月中,全区共归集涉企数据43948条。二是与市中级法院、区法院、赣州海关和公安探索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实施精准走访、上门走访,精准把握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并做好相关服务;主动与各大银行保持长效联系,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各项指导和服务。今1-4月,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213件;有效发明专利234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9.89件。今年一季度4户企业成功享受专利质押融资贷款4000万元。三是推动制定和出台《章贡区推动知识产权和质量提升发展的十条措施》,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入园区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月、科技周等大型宣传活动,结合公众号、微信群、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积极配合审批局,开展“市县同权”改革。以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的方式,将原属赣州市市监局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进驻到区审批局统一设置的“市县同权”综合受理窗口进行受理。

2.15点:促进就业稳定

对个体户实行登记电子化改革,依托市场主体开办注销一网通办平台,有效将群众多跑腿改为数据多跑路,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目标;大幅压缩办事时长,实现个体户办照立等可取,有效压减群众办事等待时长。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为创业青年提供优质高效的市场准入服务,促进辖区青年积极创业就业。截至2022年6月,我区个体户61827户,保有量创历史新高,其中20221-5月新登记个体户5014户,同比增长18%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帮扶企业融资。配合区财政局、高新管委会等牵头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企业“降成本、优环境”,特别是在解决市场主体资金困难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通过区“财园信贷通”融资平台,为企业解决生产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第19点:着力确保粮食安全

加大富硒产品认证的宣传力度,加强了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章贡区推动知识产权和质量提升十条措施》,对获得富硒产品认证的企业予以财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