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1-4月就业创业工作

访问量:


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区就业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作为工作目标,积极完成各项就业工作指标。现将1-4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就业指标完成情况

20231-4月,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461人,完成目标任务数87.31%;完成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2人,完成目标任务数70.08%。全区农村脱贫劳动力4317人,就业3536人,就业率为81.91%,全区有劳动能力的城镇困难群众1844人,实现就业1508人,就业率达81.78%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1.公共就业示范项目有序推进。一是加快推进“五位一体”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结合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动能、新业态,完善产业园功能,打造集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产品展示等多功能一体的新型数字化产业园,发挥产业园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二是加快推进零工(就业)驿站建设。通过镇(街道)、村(社区)建设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就业(零工)驿站,让城乡劳动力在“家门口”获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更大力度促进就业。目前选择东外和南外2个镇(街道)试点建设就业(零工)驿站。

2.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主动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加密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今年以来,举办招聘活动25场,参会企业797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646人。“章贡就业”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近70篇。二是启动实施智慧就业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加工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公共就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步伐。现有1.5万余份流动人员档案基础数据全部录入系统,使用系统办理档案业务100%。三不断完善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优化创业孵化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推荐更多初创主体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为入孵实体提供“一条龙”式创业服务,提升平台整体规模质量。截至目前,我区三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共吸纳各类入驻创业实体566家,落实一季度孵化基地入驻实体运行费用补贴262.3万元,带动就业3044人,其中吸纳大学生就业932人。

3.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有力开展。一是强化就业帮扶。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围绕高校毕业生、城乡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好就业帮扶工作。通过企业吸纳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促进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及时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4050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截至目前,共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人数550人,金额328.27万元;社保补贴人数56人,金额22.22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人数819人,金额81.9万元;共落实帮扶车间补贴人数2人,金额0.2万元;落实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324人,金额78.01万元。通过开发见习岗位,有效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见习积累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募集就业见习岗位30个,落实就业见习补贴29.47万元,惠及20家单位213人次。二是落实创业扶持。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群众知晓面,并联合农商行、邮储银行等合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工作,同时主动走进企业“送贷款”,助力企业稳定融资。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396.1万元,共扶持393人创业,带动1784人就业。三是推进培训提质。围绕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企业岗前、转岗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活动;同时把职业技能培训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相结合,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不断增强脱贫人口的“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1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952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推进公共就业示范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加强部门联动,加快施工进度,按照“市场导向、合理布局、功能互补、有效对接、资源共享”的原则,20238月建成功能突出、效益显著、独具特色、示范引领,具备聚集和辐射效应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

2.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一是抓好城乡脱贫劳动力、农民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常态化开展跟踪调查,动态掌握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监测台账,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监测对象开展“一对一”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送岗进校园、师生企业行”等系列活动,持续落实《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区留区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区就业创业。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加大对企业需缺人才培养,充分满足企业对人才需求。

3.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做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举办工作,把求职者送到园区,把岗位送到社区、高校区。二是对人事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处理,通过档案整理与数字化加工,实现快速查阅档案,提高档案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实现档案永久保存。三是继续大力挖掘就业岗位,扩展社区就业渠道,提升社区就业质量,优化社区就业服务,提高建设充分就业社区成效。四是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继续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等奖补政策,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4.全面兑现优惠政策助企纾困。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扎实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通过稳住市场主体,保住就业岗位。一是强化宣传,形成合力,全力做好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二是“数据先行”通过系统比对筛选符合返还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应返尽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