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区政府文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章贡区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单位:

《章贡区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2月19日

章贡区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15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5号)文件精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切实做好我区稳就业保用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围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用工创造条件、提供指导,帮助务工人员尽快到岗,恢复生产。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各项惠企就业政策,全力做好稳就业保用工工作,确保社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促进企业复工用工。根据疫情防控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合理安排企业职工返岗复工,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定专人对接,对不属于确诊、疑似、无法排除、密切接触的集中收治集中隔离的“四类人员”的企业职工,督促其尽快返岗上班;加强对企业、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时间的信息发布;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优先发布用工信息,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二)支持企业员工返岗。1、给予企业员工返岗包车补助。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月29日前,市域内未返岗员工相对集中10人以上的,支持企业以包车或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回员工,包车费用全额补助;如企业无法解决车辆问题,可申请由政府安排专车接送。2、给予企业返岗员工交通补贴。对乘坐火车或客运汽车,返回我区的规上工业企业新老员工给予交通补贴。即:文件印发之日至2月25日前返岗的,凭车票补贴;2月26-29日返岗的,补贴50%,最高补贴200元/人。所需资金在就业资金中列支,两项补贴执行至2月29日。〔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财政局〕

(三)开展务工人员调查和用工服务。各镇(街道)依托智慧章贡“平安章贡,共同战‘疫’”微信小程序中个人求职登记和企业岗位需求登记功能,开展务工人员调查;并通过镇(街道)、村(社区)网格,村、组、社区、居民小区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在2月29日前,全面准确摸清我区城乡务工人员返岗情况和就业愿望,健立城乡务工人员就业需求台帐,及时、准确、动态地掌握辖区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并积极推荐规上企业务工,将各镇(街道)推荐企业务工情况纳入考核。〔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各镇(街道)要坚持“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统筹开发治安巡逻、保安保洁等公共服务管理,重点安置因疫情防控未外出就业城乡贫困劳动力,按照城镇脱贫解困就业帮扶及农村脱贫攻坚就业扶贫政策规定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所需资金按原渠道解决。〔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区财政局〕

(五)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章贡高新区管委会要加强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利用智慧章贡“平安章贡,共同战‘疫’”微信小程序中个人求职登记和企业岗位需求登记功能,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区行管委、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六)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建立区、镇(街道)、村、组四级就业服务工作网格微信群,畅通信息渠道,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推送务工人员就业需求和企业招聘信息。将春风行动促就业扶贫系列招聘活动转为线上举办,及时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供需网络对接平台,指导企业和求职者充分利用线上招聘通道进行招工和求职,实现网上咨询、面试,足不出户,安心找到工作。〔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各镇(街道)〕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章贡区稳就业保用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策落实。积极做好省、市、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牵头部门要及时细化操作流程、简化程序、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和资金使用规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审核企业申报享受补贴的企业名单及员工名单,做好补贴兑现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将资金拨付到相关部门。对工作迟缓、滞后的,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

(三)强化政策宣传。依托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将政策宣传到广大企业和务工人员,扩大政策知晓度,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附件1

章贡区稳就业保用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

副组长:郭晓明区人社局局长

成员:水南镇、水西镇、水东镇、沙石镇、沙河镇、赣江街道、解放街道、南外街道、东外街道、区财政局、区工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国资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民企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发改委、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金融局、区卫健委、区就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社局,郭晓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文件:《章贡区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方案》政策解读